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擠牙膏式曝光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約可帶動1.8兆元的投資。(圖/記者彭媁琳攝,2017.03.20)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約可帶動1.8兆元的投資。(圖/記者彭媁琳攝,2017.03.20)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20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綠能建設、水資源)」,由發言人徐國勇主持。不過雖然各部會首長排排坐,卻只針對綠能、水資源兩項建設進行說明,金額更大、牽涉更廣的軌道交通,以及可以拉動多少GDP,卻沒有講清楚,反而引起現場媒體提出多項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括政務委員吳政忠、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經濟部長李世光、科技部長陳良基、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及環保署等官員出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綠能建設、水資源)」,陣仗相當龐大。

蔡政府在就職滿一周年前夕,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項目包括軌道建設、城鄉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軌道交通建設,尤其總統蔡英文日前還到基隆宣布投資80億元打造輕軌,更是受到關注。

不過,20日行政院的記者會雖然陣仗龐大,但只就水環境建設和綠能建設,提出細部建設計畫。媒體詢問為什麼沒有提出軌道建設計畫?徐國勇回應表示,軌道建設的細部項目還在彙整當中,23日星期四再一次提出。

至於前瞻基礎建設未來8年要投資多少金額?帶動多少GDP?這些問題也要等到星期四才有解答。

也有媒體質疑,這次記者會開了快要1個小時,但是沒有讓民眾知道國家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前瞻性在哪裡?也沒有提出預算和目標?不能理解舉辦這場記者會的意義在哪裡。

徐國勇則是強調,今天與會的首長是把比較專業的東西告訴大家,媒體有其他疑問的部分,星期四一併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