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 還給弱視安安清晰世界

▲弱視新療法,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推動的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成效卓著。(圖/記者金武鳳攝2017.3.20)
▲弱視新療法,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推動的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成效卓著。(圖/記者金武鳳攝2017.3.20)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安安4歲唸幼兒園時,健檢回條斗大留言寫著「視力不良」,媽媽趕緊帶往眼科診治,結果最佳矯正視力只有0.3,並且合併高度散光,看東西依舊模糊不清!經轉診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接受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一年多來,安安矯正視力已恢復到1.0,她開心的說「現在畫畫時可以看的很清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眼科醫師謝宜靜指出,安安主要是高度散光造成的弱視,右眼350度、左眼250度,一般弱視的治療以配戴完全矯正的散光度數眼鏡,在家進行弱視的簡單訓練為主,但成效有限,雙眼最佳矯正視力只有0.3、0.4,一般四歲小朋友正常視力約為0.7-0.8。

為搶在視力發展成熟前做最佳的矯正,謝宜靜建議再給予「雙眼協調訓練」,也就是複合式視力功能訓練。醫師解釋,這種訓練主要是在視力矯正後,透過追視訓練、紅綠弱視練、立體訓練儀等多種訓練,兼具訓練大腦成相的刺激,讓他在視力發育成熟前,雖然先天角膜不平整造成散光,卻可以透過鏡片,矯正到最佳狀況。以安安為例,接受這種新視覺訓練,短短三個月,進步神速,視力改善到0.7。持續進行一年多後,視力到達1.0,已恢復到同齡兒童正常視力了。

謝宜靜表示,這種「雙眼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在國外行之有年,其訓練方式為運用簡單的原理-給眼睛跟大腦一些功課,除了讓單眼視力進步外,更著重在雙眼協調及融合成像的能力,給小朋友足夠的立體感跟更清楚的世界。

除弱視之外,小角度的斜視(若超過一定的角度仍建議手術)、唸書跳行或漏字、有閱讀困難的小朋友、腦部受傷後需手眼協調復健的病人,均可在醫師評估下,接受「雙眼協調訓練」,目前約有20種以上的訓練項目,謝醫師希望能在傳統及正確的治療外,給予病童更多的幫助。

尤其是小小病童,許多日常生活或學習上的問題其實都與視覺有關,若能即時在6歲前的黃金時期矯正治療,改善的不只是「視力」,還有他們的自信心和學習力,將為孩子的未來人生創造更光明前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