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 縣立美術館展出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在縣立美術館展出,展出的進香畫作充滿了藝術之美。(記者陳雅芳攝,2017.3.19)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在縣立美術館展出,展出的進香畫作充滿了藝術之美。(記者陳雅芳攝,2017.3.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南瑤宮丁酉年徒步笨港進香活動,雖已於3月18日回鑾安座圓滿落幕,笨港進香的熱潮卻仍延續,彰化縣文化局即日起至4月2日,在縣立美術館3樓推出別開生面的「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與彰化市長邱建富誠摰邀請大家,一起到縣立美術館感受「三月瘋媽祖」的藝術魅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幕活動由文化局長陳文彬主持,另有笨港進香主委市長邱建富、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黃玉芬等貴賓與會,眾人一起感受媽祖文化的魅力,也期許讓所有信徒除了實際陪駕媽祖進香之外,也可透過欣賞藝術畫作展現對媽祖信仰的心意。

邱建富指出,建廟於清乾隆3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大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進香的傳統,早期進香人數動輒超過10萬人,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此次展覽是由陳俊德醫師策畫邀請7位藝術家:莊文岳、楊德全、林晉任、孫少英、李賜鎮、蔡滄龍、楊義勳,將其對傳統文化的感動與藝術的引領,注入文化性的創作體會,傳達藝術家對於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的所思所感,並分別從社會、文化與藝術面向呈現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的特色,進而探索民間文化的內蘊與精髓,將台灣傳統廟會文化透過藝術加以表現。

展出的笨港進香藝術作品,有油畫及水彩等平面創作等,文化局也期望逐年逐屆邀請各地各領域的藝術家來共同參與體驗感受,更希冀以此「出彰化城」系列,將台灣傳統民俗文化的領域結合藝術型態,打造年度最具指標性的藝術聯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