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停看聽/人體生存極限 看到多久不睡覺震撼了

人可以多久不睡覺。
人可以多久不睡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可能聽說過一些生存奇跡:人可以在子彈穿透大腦、或者十層樓的自由落體、海上擱淺幾個月之後仍然存活。但是除了在海平面或者地面上下幾千公尺的一層薄薄的空間內,把人放在已知宇宙的任何地方,都會在幾分鐘內死亡。人的生命在一些情況下看起來很頑強,但是在整個宇宙的背景下,卻是是極其脆弱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驅動網報導,許多典型的人類生存極限已經得到實踐:眾所周知的『三法則』描述了人沒有空氣、水和食物可以活多久(分別大約三分鐘、三天和三個星期)但是很多極限未被測試過:例如,人死之前可以保持多久的清醒?爬到多高的地方人會窒息?人可以承受多大的加速度而不被撕裂?

幾十年來的實驗(有意或偶然的),已經揭示了諸多人類生命的極限。

人可以多久不睡覺?

空軍飛行員知道三四天不睡覺的話他們將會神經錯亂,會因為睡著了而導致飛機失事。即使是一整夜不睡覺也會像喝醉了一樣。世界上最長時間不睡覺記錄是264小時(約11天),這是17歲少年Randy Gardner在1965年保持的一個記錄。在第11天睡著之前,他基本上就是睜著眼睛的植物人。

不睡覺會導致死亡嗎?

2012年報導過一名死亡11天的26歲的男子,原因是為了觀看所有的歐洲杯比賽而堅持不睡覺。但是在此期間他也喝酒、抽煙,所以具體死因還是很難斷定的。沒有人明顯因為缺乏睡眠而死亡,出於倫理原因,科學家也無法在實驗室中找到有關證明。

但是他們用老鼠做過實驗。1999年,芝加哥大學的睡眠研究人員將老鼠放在位於水池上方的旋轉原盤上,並連續記錄大鼠的腦電波,然後用電腦程式識別它是否進入睡眠狀態。當老鼠瞌睡時,圓盤會突然旋轉來,使它們撞向牆壁,面臨落水的危險,從而讓老鼠保持清醒。老鼠在痛苦中活了兩周,在死亡之前它表現出代謝亢進的症狀,即身體的靜息代謝速率加快,在完全靜止的狀態下消耗過多的卡路里。這種代謝亢進的症狀被證明與缺乏睡眠有關。

人體生存極限是……看到多久不睡覺震撼了!



人類可以吸收多少輻射?

輻射會對人體造成長期危險,因為它使DNA突變,重寫遺傳密碼,導致細胞癌性生長。但是,多少輻射會導致人類立刻死亡呢?根據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核工程師和輻射安全專家Peter Caracappa ,5至6希沃特(Sv)的輻射在幾分鐘內就會破壞大量的細胞,而使身體無法修複。輻射劑量積累的時間越長,該範圍越高,因為身體在這段時間內也會修復自己。

科學家表示,日本福島核電廠的一些工人,在2011年3月抗擊核災難時每小時吸收0.4到1希沃特的輻射。雖然可以在短期記憶體活,但他們患上癌症的風險增加了。

即使我們能避開核災難和超新星爆炸,但我們在地球上所經歷的自然背景輻射(來自土壤中的鈾、宇宙射線和醫療設備等),也會每年給人們增加0.025%患上癌症的機率。這為人類壽命設定了一個奇怪的上限。

一個普通人,排除其他影響的情況下,在4000年內,每年接收到平均的背景輻射劑量,最後肯定會導致癌症。簡而言之,即使未來的醫學進步,真的能讓身體『長生不老』,但人類也無法活過四千年。

人體生存極限是……看到多久不睡覺震撼了!

人類可以承受多大的加速度?

肋骨保護我們的心臟免受猛烈撞擊,但是在現代科技的衝撞下,這種保護也顯得很脆弱。那麼我們的器官可以承受多大的加速度呢?

美國宇航局(NASA)和軍事研究人員出於航天器和航空器設計的目的,在回答這個問題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側向加速度—產生一種不對稱的力量將導致我們的內臟受傷,14G的橫向加速度就能扯開人的器官。另外,從頭到腳方向的運動,會把所有的血液倒流在腳上:縱向加速度達到4G至8G之間就會將人擊垮。(1G的力是我們在地球上感覺到的正常的重力,而14G等於質量是地球14倍的行星拉力)。

身體更容易承受側向加速度,因為頭部和心臟也一併加速。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進行的『人類減速器』軍事實驗表明,人類可以承受住45G的減速度(相當於45個地球重力)。在這個減速度下,只需一秒鐘,就能從時速1589千公尺減為0千公尺/小時。研究人員估計,人體可能會在大約50G時變成一袋零件。

人體生存極限是……看到多久不睡覺震撼了!



我們可以經受多大的環境變化?

人體在偏離正常大氣條件下的承受程度有很大差異,無論是大氣的溫度、壓力或氧含量的變化。生存的極限也取決於環境變化的緩慢程度,因為身體可以根據外部條件,逐漸調整氧氣的使用和新陳代謝。但是我們可以對人類的強度極限進行一些粗略的估計。

大多數人在極度潮濕、60攝氏度的高溫條件下呆10分鐘後會中暑;寒冷導致死亡的界限很難劃定;人體通常在體溫下降到21攝氏度時斷氣,至於這需要多長時間,取決於一個人對於寒冷的適應程度、以及是否會進入一個神秘的、潛在的冬眠形式。

在正常大氣壓下,空氣含有21%的氧。當這個濃度下降超過11%時,人將會死於缺氧。但是,氧氣含量過高的情況持續時間長的話,人也會因為肺部發炎導致死亡。

當壓力下降到大氣壓力的57%以下時人們會昏倒—相當於4,572公尺海拔的大氣壓。對於長期登山者可以提高這個限度,因為他們身體逐漸適應了較少的氧含量。但是超過7,925公尺海拔的話,沒有氧氣罐的人肯定活不長。

這僅僅是大約八千公尺的高度而已,已知宇宙的邊界遠在460億光年之外!

人體生存極限是……看到多久不睡覺震撼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