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海軍潛艇兵種的誕生 海蛟號與海龍號功不可沒

▲海軍早期的【S-1海蛟號】潛艦功不可沒。(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21)
▲海軍早期的【S-1海蛟號】潛艦功不可沒。(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21)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現今分別陳列在海軍官校史績館的「S-2海龍」潛艦、「潛爆艇」與水星營區「S-1海蛟」潛艦,文獻提到,最初由國防部特勤室於1963年建案, 於 1965年六月一日台灣向意大利秘密訂造的"SX-404"級小型潛爆艇,主要供做訓練,偵查及滲透之用,首先由意大利技師於台北淡水海三分廠裝配完成, 由於當時淡水潮差太大及設備不全, 於1967年4月將兩艇拖至左營海軍軍港海一廠續建, 於1969年十月八日正式成軍編為「武昌艇隊」,下轄「S-1 海蛟」與「S-2 海龍」兩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潛爆艇」,台灣於60年代初期自義大利秘密引進,原裝連同仿製共七艘, 成軍當時隸屬於國防部特種情報室,至1964年才編入海軍稱為「海昌隊」;歷史文獻指出,「潛爆艇」基地隱祕性佳、背山面海,該基地在日據時期也曾是「震洋特攻隊」的自殺特攻艇訓練基地〈目前該基地南面海邊任遺留兩座日軍震洋特攻隊自殺艇之「格納壕」坑道遺跡〉。當年基地於該年8月中旬開始由外聘2位義大利籍教官,展開階段性的快速反應的相關專業特訓,1961年5月中旬全部訓練完成。當時為了執行潛爆作戰,1962年國防部特情室和海軍總部協調後,研究擬出「海合作戰計畫第1號」。執行時間則配合當時的「國光計畫」,於空軍反製作戰前一日實施。神秘的海昌艦隊從成軍到解散只有十餘年,加上海昌艦隊在當時屬最高機密,因此海昌艦隊幾乎成為歷史。雖然海昌艦隊並未有戰績,不過當年海昌艦隊的一小步,已經讓海軍體認到水下兵力的重要性。文獻紀載這七艘潛爆艇成軍後並無戰績,最後在民國63年左右解散。「潛爆艇」一開始是由國防部特種情報室處理,海軍完全沒有介入,雖然1964年撥交海軍水中爆破隊,但人員陸續退伍,未曾留下任何回憶,因此海軍內部也少人知道有這項兵器的存在。

蛟」潛艇。(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21)

在潛爆艇之後,60年代繼續自義大利,引進技術建造了兩艘"SX-404"級迷你潛艇,命名為「海蛟」、「海龍」,兩艇組成「武昌艇隊」。這兩艘艇最多只能算是特戰潛艇而非正規潛艇, 即使如此兩艇的可靠性亦甚差,沒能發揮什麼作用。

但由於當時這兩艇的存在讓美國同意提供二次大戰建造之"Tench"級柴電動力艦隊潛艇 "SS-478 Cutlass"號與"SS-426 Tusk"號,台灣將之分別命名為「海獅」、「海豹」,才建立了正規潛艇的兵力。武昌艇隊「海蛟」、「海龍」兩艇在美國同意提供正規潛艇後也除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