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宜蘭園區「生態大觀園」 意外成亮點

▲竹科管理單位設置「解說牌」介紹園區鳥類。(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3.21)
▲竹科管理單位設置「解說牌」介紹園區鳥類。(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3.2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位於宜蘭縣政中心旁的竹科宜蘭園區,占地70多公頃,94年開始逐步開發,目前基礎建設已經大致完備,去年開始陸續有廠商進駐,因為定位為「數位創意」及「通訊知識服務」園區,高標準的環保要求以及園區座落的生活機能等因素,廠商進駐情況並不踴躍。不過,園區內筆直的道路、寬廣的空間卻成為民眾散步、運動的不錯選擇,尤其園區內多處滯洪池及未開發地帶,已成水鳥棲息的天堂,走在路上,不時可以發現成群雁鴨凌空而過,由於生態豐富,儼然已成為賞鳥的好去處。最近園區管理單位設置了「解說牌」,更具生態園區的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科宜蘭園區94年經行政院核定開發之後,花了很長的時間進行園區基礎建設,直到去年才大致底定。由於園區定位為「數位創意」及「通訊知識服務」園區,加上所處位置生活機能不夠健全,至今只有「宇正精密儀器」一家廠商完成自建廠房並進駐。第二家自建廠房的廠商「宜鼎公司」這個月初才動工,預計明年底才能完工啟用。廠商除了可以「租地自建」,還可以租用竹科已經蓋好的「標準廠房」,每坪租金大約300多元,目前有3家廠商租用進駐。

雖然廠商進駐情形不是很踴躍,但園區整體景觀確實相當不錯,不但道路筆直,更有豐富生態。園區內幾處用來蓄積雨水的「滯洪池」,由於長年有水,已經成為水鳥棲息、群聚的最佳場所。當中以綠頭鴨數量最多,另外也有白腹秧雞、紅冠水雞、斑鳩及小白鷺。園區管理單位最近在幾處「滯洪池」旁特別設置了導覽「解說牌」,並以「生態大觀園」稱之。

除了生態豐富,園區管理單位也在路旁空地上種植草花,讓整體景觀更加亮眼。竹科宜蘭園區短期內招商情況不一定會好轉,對促進經濟發展的幫助可能也有限,但園區的景觀與生態卻意外成為一個亮點,這或許是當初成立園區時始料所未及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