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 易引發KP菌「大暴走」

▲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較易被KP菌攻擊,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平時一定要確實量血糖 。(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3.23)
▲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較易被KP菌攻擊,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平時一定要確實量血糖 。(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3.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大部分人體內都有肺炎克雷伯氏菌(KP),沒什麼大礙,但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易引發KP菌「大暴走」,變成重症,危及生命!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有一名糖尿病患短短2天,就從喉嚨痛演變成敗血症前兆,啟動全人醫療整合後,及時手術才化險為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一名邱姓患者,出現喉嚨痛引發頸部囊腫、發燒、全身畏寒的症狀,自己以為是感冒,前往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及時發現是肺炎克雷伯氏菌(KP菌)作怪,醫師用抗生素治療,開刀取出囊腫,病人已於日前出院。醫師表示,KP菌好發於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就容易上身,好在病人及早發現,否則很快引發敗血症而死。

邱男上週在參加公司會議時,覺得脖子「怪怪的」,隔天出現喉嚨痛、發燒、畏寒、左頸部腫脹,到彰化醫院就醫,抽血發現發炎指數CRP高達30 mg/dl(正常是1以下),由於邱男也是糖尿病患,醫師懷疑是KP菌作祟,馬上安排住院。

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許嘉方說,KP菌是消化道的病菌,對健康人的殺傷力不大,但對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而言,此菌的毒性變得很強,當身心壓力變大時,免疫力變得更差,攻擊點可能是眼睛、腦部、頸部、肺部、肝臟等,一旦演變成腦膜炎、肺炎、肝膿瘍、敗血症,死亡率高達20至40%,很多病患也因此失明。

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忠信表示,糖尿病人的白血球對KP菌的吞噬作用可能有缺陷,這使得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較易被KP菌攻擊,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演變成重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