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媽祖鑾駕華嚴寺停駐 

▲大甲媽祖的魅力無法擋,媽祖鑾駕進入北斗鎮遶境隊伍在華嚴寺停駐約5分鐘,也是全程唯一停駕的佛教寺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3.26)
▲大甲媽祖的魅力無法擋,媽祖鑾駕進入北斗鎮遶境隊伍在華嚴寺停駐約5分鐘,也是全程唯一停駕的佛教寺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3.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大甲媽祖的魅力無法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26日清晨從彰化市起駕,一早從彰化地檢署經過,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趁休假日,也以信徒身份充當「轎夫」,為媽祖鑾駕抬轎,媽祖鑾駕在中午前進入北斗鎮,遶境隊伍在華嚴寺停駐約5分鐘,也是全程唯一停駕的佛教寺廟,寺方一早就熱鬧滾滾,準備飲水、食物來迎接,鑾駕中午從溪州鄉后天宮起駕,下午6時左右跨越濁水溪,從西螺大橋進入雲林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隊伍中午抵達彰化縣北斗鎮、溪州鄉等地,雖然下著細雨,不畏地面上泥濘不堪的信眾仍熱情排隊等候躦轎腳,遶境的時程比往年提早2個多小時;北斗鎮東螺天后宮迎接大甲媽祖的藝陣,全部戴著內裡是復古的台灣花布大草帽,成為人氣指數很高的民俗陣頭。

檢察長黃玉垣他從台一線員林北大道口接駕,開始為媽祖扛轎,沈甸甸的扛桿壓得他氣喘噓噓,不過扛過彰化地檢署之後,已能跟其它轎夫共同掌握節奏,這一扛就扛到彰雲交界的西螺大橋,令身邊的員警和同仁佩服檢察長的毅力。

資深的華嚴寺信徒表示,50多年前物資較欠缺,隨著大甲媽祖南下進香的信徒路經北斗時,風塵僕僕且饑寒交迫,「佛寺」雖然不同宗教,但華嚴寺仍然熱情提供吃住及休息場所,讓隨行信徒十分感激,彼此因而結緣。

大甲媽祖進香團每年遶境北斗時,都會專程進入華嚴寺駐駕,香客們也會入寺內參拜,寺方也出動大批義工準備大量素齋餐飲,供媽祖信徒食用,這段佛道因緣烙印在信徒心中。

不論是華嚴寺、奠安宮或東螺天后宮,大甲媽祖進香團所到之處,沿路都有信徒紛設香案祭拜,各廟宇亦出動規模龐大的陣頭迎接,可說是鑼鼓喧天,鞭炮聲不絕於耳,為了避免出現搶轎情形,北斗警分局亦以大批警察護轎。

大甲媽祖鑾駕所到之處萬頭攢動,信徒爭相趨前摸鑾駕,或是鑽轎底祈求媽祖的賜福,長串的鞭炮陣仗,炸得民眾無處可躲,由於等候鑽轎腳的人潮實在太多,抬鑾轎的工作人員希望能夠滿足每一位信眾冒雨求財、求平安更求好運的之心,使得原本只能排單排的跪拜人龍,需排成雙排才消化得了人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