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將至 瀕危重生的「清明草」是什麼?

▲「綬草」又名清明草。(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綬草」又名清明草。(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綬草」又名清明草(Spiranthes sinensis (Pers.) Ames.)由於花序如古時的綬帶而得名,為蘭科綬草屬植物,因其小巧玲瓏的粉紅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向上延伸開放,相當特別;又其根如人參般,盛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故別名青龍纏柱、青龍抱柱、盤龍參、春蟲或清明草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春時節,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正悄然綻放玲瓏的花朵,因具保健功能及雅緻身姿,而遭過度採集,野外綬草族群正逐漸消失。近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綬草繁殖技術,解決綬草的種子發芽率低及繁殖速率緩慢等問題,建立其種苗快速繁殖體系,並授權業者量產種苗,讓這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蘭花草持續繁衍。

為了讓台灣原生蘭不會因此而消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繁殖研究,研發利用組織培養繁殖種苗技術,解決綬草的種子發芽率低及繁殖速率緩慢等問題,建立其種苗快速繁殖體系。

由於自然環境下綬草於春季花期過後會進入休眠期,待秋季時再重新長出新葉,故在此期間無法生產綬草種苗。然而利用組織培養技術來繁殖種苗則不受季節限制,全年皆可繁殖生產種苗,達到終年量產種苗的目的。花蓮場表示,這個開發繁殖技術目前已純熟,並已有3家業者已向花蓮場申請技術授權,量產綬草種苗,期盼未來有更多業者投入培養繁殖及保育台灣原生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