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大尺寸化、加值化 面板廠積極尋找產業定位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顯示,全球LCD面板產業產能持續成長,面板廠間的競爭更加激烈,促使面板廠將更加積極推動LCD面板大尺寸化、重新尋找產業定位以及朝向加值化邁進。(圖/NOWnews資料照片)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顯示,全球LCD面板產業產能持續成長,面板廠間的競爭更加激烈,促使面板廠將更加積極推動LCD面板大尺寸化、重新尋找產業定位以及朝向加值化邁進。(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顯示,全球LCD面板產業產能持續成長,面板廠間的競爭更加激烈,促使面板廠將更加積極推動LCD面板大尺寸化、重新尋找產業定位以及朝向加值化邁進,2020年總產能面積將超過370平方公里,相當於110個紐約中央公園的面積大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2015至2020年,全球LCD面板產能年複合成長率約達7%,換句話說,平均一年增加6.1個紐約中央公園,三年產能成長幅度可達三星顯示器(SDC)在2015年的總產能,若要完全消耗這些新增產能,大尺寸面板平均尺寸在2020年前需大幅增加12吋,也因此未來LCD面板大尺寸化現象將更加明顯。

全球LCD面板產能不斷增加主要由中國大陸廠商近年陸續開出的8.5代線與未來的10.5代線產能所貢獻,近年中國大陸廠商受惠於陸續開出的8.5代線產能,其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顯著提升,逐步邁入領導廠商之列。

大尺寸面板領導廠商,如京東方(BOE)、樂金(LGD)、群創(Innolux)、友達(AUO)、三星(SDC)等,透過大世代面板廠之產能優勢,提供具價格競爭力的大尺寸面板產品線,激烈競爭下使得產能較小的面板廠轉而聚焦生產一至兩種大尺寸LCD應用面板。在未來面板廠產能持續開出,產業競爭更加激烈的趨勢下,面板廠將改變營運策略尋找發展定位。

從大尺寸面板應用的角度觀察產品發展趨勢,在面板廠獲利導向以及品牌需求下,電視面板(LCD TV Panel)仍以更大尺寸與高解析做為發展重點,其中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將連續兩年成長兩吋,2017年電視平均尺寸將超過44吋;同時大尺寸電視面板趨勢也將帶動高解析面板出貨快速成長,2017年每三片電視面板將有一片是4K UHD解析度,2017年成長率高達47%。

反觀監視器螢幕面板(LCD Monitor Panel)雖然平均面板尺寸與解析度持續成長,但出貨總量持續衰退趨勢下,使得面板廠導入更多新技術,追求監視器螢幕面板的附加價值與利潤的成長,其中又以曲面(Curve)、超寬螢幕(21:9 Ultrawide)、高速畫面刷新率(High Frame Rate)、高動態範圍 (High Dynamic Range)等四大技術最受關注與應用。

展望大尺寸LCD面板產業發展趨勢,在LCD面板產能持續攀升造成產業競爭更加激烈的大趨勢之下,各家面板廠勢必積極推動LCD面板大尺寸化、改變營運策略以尋找自身在大尺寸面板產業的發展定位,並導入新技術追求更高利潤,尋求在競爭激烈的面板產業中的另一片發展天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