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逆齡 補對關鍵胺基酸增加肌力預防老化

▲50歲過後是否經常感到自己的體力不足、已提早老化?(圖/資料照片)
▲50歲過後是否經常感到自己的體力不足、已提早老化?(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真的老了嗎?」 經過大半輩子打拼,50歲過後常忽然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正在走下坡。事實上,臨床醫學通常會以「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肌肉力量不足」、「行走速度過慢」、「容易疲倦」、「活動力較低」、「記憶力下降」等六項指標,判定您是否已經開始老化,一旦發現自己具有上述其中三項,即表示身體機能進入退化狀態中。但臨床也發現有越來越多成年人,明明年齡不算老(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始稱老年),卻反覆出現以上若干狀況,十足顯示身體已發出警訊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劉力幗醫師表示,所謂的「老化」其實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如老年人的新陳代謝率就比年輕人減少了10%以上。隨著當前高齡議題升溫,老年人「肌少症」(Sarcopenia)研究成果漸被重視,也使得新陳代謝與肌肉量之間的密切關係更加明確,有利從中了解人類老化的機制。在「肌少症」相關研究指出促進新陳代謝的動力取決於肌肉量多寡,要減緩老化對健康的衝擊,便必須增加肌肉量和持續的運動,因為一旦增加肌肉量及相對能維持新陳代謝率,能吃能動後,體力及精神亦會隨之改善。否則當體能與食慾一同降低而減少攝食,重要營養逐步缺乏,許多微量元素也跟著不足,身體就在逐步的營養不良下老化。

增加肌肉及運動量既是維持新陳代謝率、延緩老化衝擊的不二法門,除了要持續運動外,飲食中的蛋白質更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但年紀大、代謝差,常因胃口不好而無法從飲食中吃到足夠的蛋白質,因此專家最建議年長者額外補充的營養就是蛋白質。劉力幗醫師進一步說明,胺基酸為組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所有蛋白質都是由22種胺基酸排列組合而成,均衡的飲食攝取才能補給足量蛋白質與胺基酸。部分胺基酸由於人體無法合成製造或合成不足,必須透過食物補充者則稱為必需胺基酸,一旦營養攝取不足,就可能影響到身體基本功能,其中影響最直接的,就是出現疲勞、抵抗力下降、肌肉無力、消瘦、反應遲鈍、精神不濟等症狀。

然而現今有許多民眾已有補充一般的均衡營養素了,但為何還是感覺肌肉很不「給力」呢? 專業營養師王莉綺表示,營養不是吃進去就好,而是要把握重點。各項營養研究均顯示,在所有種類的胺基酸中,麩醯胺酸是人體胺基酸中含量最豐富者,也是養復肌肉的關鍵營養。麩醯胺酸雖可經由人體自製,但因老化或其他生理因素造成的肌肉量或肌力下降,其需求量會比平常高出數十倍,而仰賴飲食獲取所需能量的速度與轉換率則相當有限,需要額外補充麩醯胺酸營養滿足養復肌力的需求,補對關鍵胺基酸才能有效加速身體恢復機能。

「老」是人生必經過程,但別讓無力、疲累等老化症狀提早入侵您的生活。營養師建議在均衡飲食之外,應定期補充含麩醯胺酸營養品,並搭配規律運動,增加肌肉量與新陳代謝率,擁有強健肌力、豐沛體力,讓老化Get Ou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