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陸/上海周邊有這些絕美小城 趁還沒紅趕緊去

安昌古鎮,是紹興有名的四大古鎮之一。
安昌古鎮,是紹興有名的四大古鎮之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有沒有那麼一瞬間想逃離擁擠繁華的上海?如果你和我一樣,那不妨去周邊小城走一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讓我帶上你、你帶上錢,一起去旅遊。

安昌古鎮

座標:紹興

始建於北宋時的安昌古鎮,是紹興有名的四大古鎮之一。其建築風格傳承了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一衣帶水,古樸典雅。



安昌臘腸、扯白糖遠近聞名,當然還少不了紹興的特產—梅干菜和黃酒,具有水鄉風情的水上婚禮也是別具特色。



古鎮上還有一條長達1747公尺的老街,老街上有好幾家小酒館,清晨可以到老茶館裡坐坐,那裡的茴香豆和碗茶,氈帽和紹興方言會讓你置身魯迅的阿Q時空。



位址:紹興市紹興縣安華北路

塘棲水鄉

座標:余杭

塘棲,『江南十大名鎮』之首。文學大師豐子愷先生曾給予她『江南佳麗地,塘棲水鄉是代表之一』的評價。



京杭大運河穿鎮而過,塘棲是座古鎮,同時也是一座新城,雖然歷經歲月滄桑,失去了『三十六爿橋』、『七十二條半弄』的風貌,但是她的魂和根還在,並且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說到塘棲的特色小吃,當地民諺這樣稱道:『法根糕餅匯昌粽,粢毛肉圓香又糯。細沙羊尾香烘烘,塘棲板鴨鼎正宗。』



位址:浙江省余杭區

龍門古鎮

座標:富陽

龍門古鎮,是個距杭州僅五十餘公里的小鎮。村內以獨特的明、清古建築群而聞名,是現今江南地區明清古建築群中保存較為完整的山鄉古鎮。



村民90%以上是吳大帝孫權的後裔,千百年來,經各房一代又一代的建築,從一個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今日的古鎮。李力安執導的青春偶像劇《租個女友帶回家》曾以此為主要拍攝地。



距龍門古鎮1公里處,有龍門山,山高林茂,群峰逶迤,山上有龍門瀑布,山下設龍門客棧,可以去嚐嚐當地的農家菜。



位址:杭州市富陽區



河下古鎮

座標:淮安

河下是楚州古城保存最完好的歷史街區,至今整個街區仍保持著明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下古鎮。非常具有明清時期的小鎮風韻。



河下可謂是人才輩出之地,明清兩代這裡曾出過67名進士、123名舉人、12名翰林,有『進士之鄉』之稱,文化底蘊十分深厚。也是大文學家吳承恩的故鄉。



河下是淮揚名菜第一鎮,文樓蟹黃湯包,文樓漲蛋,宴樂的長魚席,河下篆香樓的玉蘭片等,都是當地有名的菜餚。其中長魚席花樣就有108樣而名揚海內外。



位址: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城區

富春江

座標:桐廬

富春江兩岸山色清翠秀麗,江水清碧見底,素以水色佳美著稱。『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歷代文人墨客如謝靈運、李白、杜牧、孟浩然、範仲淹、陸游等1000多名詩人不僅遊歷了富春江小三峽,而且還留下了2000多首傳世之作。黃公望曾作名畫《富春山居圖》,表現了富春江富陽至桐廬境內一帶的美麗風景。



桐廬醬肉方、桐江鱖魚、茶香雞、子陵問路、南乳羊肉、鄉村雞焐肚、桐江魚韻、鮮人參酥、龍吞乾坤、八珍老母雞。都是當地特色的美食。



位址: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富春江鎮春江路

丹山赤水

座標:余姚

丹山赤水屬於典型的浙江景點,很有桃花源的感覺。山村空氣清新,炊煙了了,雞犬相聞,還見到村民挑桶去同心井擔水。



村裡到處都是掛滿小紅燈籠的柿子樹,像放大版的金桔,很有喜慶的感覺。丹山赤水每年都會舉辦柿子節,愛吃柿子的人有福了。



每當正午、傍晚時分,村中民居冒著裊裊炊煙,煮食著五穀雜糧、山間野味,吃慣了色、香、味巧妙搭配的都市菜,不妨到古村去換換口味。



位址:寧波余姚市大嵐鎮柿林村



南潯古鎮

座標:湖州

上海人一般對西塘、烏鎮、鳳凰聽得更多一些,但是來到南潯之後才發現南潯有一種靜謐的美。相比起其他一些過度開發的古鎮,南潯被開發的程度要差很多,商業氣息並不濃厚。



都說烏鎮是大家閨秀,西塘是小家碧玉,南潯是十三姨太,充滿了中西合併。現在的南潯小橋流水、亭台樓榭,在古鎮的中心,一切依然維持著100年前的模樣。



夜晚的南潯很安靜,很少見到大堆大堆的遊人,只有古鎮的居民在散步,特別幽靜,適合小情侶們約會。



位址: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

沙溪古鎮

座標:太倉

沙溪古鎮一個真正的古鎮,古色古香,至今仍然保持著最原始的建築特色。古寺廟,古戲台,古商鋪,馬店,古老的紅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樹、古巷道、古寨門。



在這裡居住的還都是原住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切還都是那麼古樸自然。沒有沿街擺攤設點叫賣的小販,沒有不符合周邊古老氛圍的現代建築。



雖說沙溪古建築區域規模不大,但古鎮風韻尚存,走走放鬆一下還是不錯的。



位址:蘇州市太倉市沙溪古鎮白雲路

沙家濱

座標:常熟

對於沙家濱的認識,是阿慶嫂,是蘆葦蕩,是小時候爸爸最擅長的那一段京劇。



走進依水而建的紅石民俗文化村,寬闊的水面映襯在藍天白雲之下靜謐而靈動。湖蕩中菱荷相間,蘆葦密布,古色古香的畫舫載著遊客穿行在蘆葦迷宮中,尋覓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蘆葦蕩的故事。



岸上有按抗日戰爭時期建造的江南小村莊、沙家濱革命傳統教育館、新四軍活動舊址等,依稀讓遊人瞥見阿慶嫂、郭建光的身影。



位址:江蘇省常熟市東南方



前童古鎮

座標:寧波

前童,始建於宋末,盛於明清,至今仍保存有很多各式古建民居。這裡,『家家有雕梁,戶戶有活水』。汩汩溪水挨戶環流,家家連流水小橋,戶戶通卵石坦途。



穿過鎮口的大牌坊,可以看到早起的村婦正在洗衣服,有人還在洗臉刷牙。晨曦從兩房之間灑在卵石小徑,使小鎮增加了一抹靜謐、和諧,使人有些懷舊。



窄窄的老街兩旁都是長板門面的店鋪。緊鄰老街是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築群,梁枋門窗上滿是雕飾,精巧的躍魚馬頭牆和脊塑牆花很有特色。難怪陳逸飛導演拍《理髮師》會在此取景。



位址:寧波市寧海縣前童鎮鎮中心

莫氏莊園

座標:平湖

莫氏莊園位於平湖市當湖鎮南河頭東首。作為江南六大廳堂(莫氏莊園、網師園、採衣堂、盧宅、退思園、春在樓)之一的平湖莫氏莊園,至今己經歷了三個世紀。



莊園內建築高低有序,錯落有致,渾然天成,彰顯大陸古建築之美。古建築專家陳從周先生曾說:平湖莫氏莊園具有江南民居特色,小巧玲瓏,布局緊湊,這在江南乃至全國也屈指可數。



一座形狀與其他江南看似無異的莊園,竟然拍出了《紅樓夢》《聊齋》《家春秋》《原野》等近兩百部電影、電視劇,而且還有著『中華民居一絕』『江南第一大莊園』和『江南故宮』等美譽,足以見其歷史文化沉澱的深厚。



位址:浙江省平湖市境內人民路37號

霞山村

座標:開化

霞山古村落位於開化縣的錢江源源頭,裡面的建築都是徽派風格,白牆黑瓦,極具特色。村落裡面的房子布局阡陌綜合,據說很容易就迷路。



典型的徽派建築,簷角尖尖,大紅色的對聯還沒有褪色。沒有水泥的遮蓋,就是簡單的白磚紅磚。仿佛穿越了歷史。



這裡的一切都很寧靜安然,輾轉於幽幽的老街古巷之中,漫步在寧靜的棧道之上,遙望那古民居升起的縷縷炊煙,聆聽古鐘樓的鐘聲伴著學子的書聲,不由人產生一種回歸自然、追憶童年的感覺。



位址:浙江省開化縣霞山村

楠溪江

座標:溫州

楠溪江是國家AAAA級景區,素有『天下第一水』之稱。它的美在於原始古樸、野趣天然、純淨柔和。



楠溪江不僅景色優美,而且至今還遺存著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唐宋元明清時的古塔、橋梁、路亭、牌樓和古戰場。留存著大批完整的百家姓宗譜、族譜等。



楠溪江的古村落是大陸四大民居之一,共有大大小小200餘座古村落,被譽為大陸鄉土文化的史書庫。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岩頭、蒼坡、芙蓉、蓬溪四個宋村。



位址:浙江省溫州市北部的永嘉縣境內

下樟村

座標:龍泉

下樟村常年雲霧繚繞,幽若仙谷,從遠處望去,滿眼都是雲霧繚繞的青山,而在霧氣間又能隱隱約約見到村莊的一角,恍若仙境!



下樟村歷史上名人輩出,文化底蘊深厚,村風民風淳樸,『滿塢白雲耕不盡,一潭明月釣無痕』,描盡了該村田園風光的無限意境。



村內有保存完好的宋代古跡-白雲廟、清代懸壁式廊屋結構木橋-白水橋和明清時期古民居建築群,民居建築雕梁畫棟,古樸典雅。



位址:浙江省麗水市龍泉市下樟村

浙西天池

座標:臨安

浙西天池水面面積達1000畝,是目前江南地勢最高、面積最大的湖泊之一。可謂「神池浩渺,天鏡浮空」。因此,浙西天池又被稱為『江南第一池』。



明媚的三、四月,浙西天池的野櫻令人驚艷。天池四周是珍稀瀕危野生梅花鹿的主要棲息地活動區,你還能發現梅花鹿的蹤跡。



很多去過的朋友都說,晚上住在湖邊的小木屋,或者自己搭個帳篷,幸運的話能看到流星劃過,簡直浪漫至極。



位址:浙江省臨安市龍崗鎮大峽谷境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