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破解膽固醇迷思 「雞蛋減肥法」真有用?

▲政府公告散裝蛋需要使用一次性包材,外界憂心蛋價喊漲,團購網愛合購表示,雞蛋的搜尋數量暴增2倍,銷量近日成長了約1成8。(圖/ihergo提供)
▲政府公告散裝蛋需要使用一次性包材,外界憂心蛋價喊漲,團購網愛合購表示,雞蛋的搜尋數量暴增2倍,銷量近日成長了約1成8。(圖/ihergo提供)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許多人都喜歡吃蛋,但常常聽到有人說「吃蛋黃會讓膽固醇過高」,雞蛋這可口又迷人的料理,真是讓人又愛又怕,但最近網路卻開始流傳所謂的「雞蛋減肥法」。什麼?你沒聽錯?難道是什麼新一波的減肥謠言呢?追追追特派員地獄列車哺哺又該開啟追尋真相的列車,終結惱人的網路謠言。(大家是不是最期待這時刻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流傳的「雞蛋減肥法」就是在一段時間內以吃雞蛋為主,輔以其他的食物來達到瘦身減肥效果的方法。三餐都佐以一至三顆不等的雞蛋搭配健康食材,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玄乎?這樣真的不會越減越肥嗎?

經過詢問後,醫師指出雞蛋的確是優質蛋白質來源,胃腸消化蛋白質需較長時間,可以延長飽足的時間,讓人不容易感覺「餓」,而碳水化合物只能維持2至3小時飽足感,對想減肥的人來說雞蛋的確是個好選擇。

但實際上吃蛋只是輔助的小幫手,總熱量的控制才是真正重要的減肥不二法則,每餐兼顧三餐「糖類、脂肪、蛋白質(5:3:2)」的比例來進食,才能真正健康減肥,不要輕易迷信網路偏方,其實減肥說難不難,重點就是營養均衡、和有恆心的規律運動。

而「吃蛋黃會讓膽固醇過高」早就是末日黃花的過時謠言,一顆雞蛋約二百五十毫克膽固醇,但蛋所含的卵磷脂可降低膽固醇。研究更證實雞蛋攝取量和心血管疾病無關,且體內膽固醇八成都是身體自行生成,現代人多依靠外食,常吃油炸等含飽和脂肪食物或精製澱粉,才是增加壞膽固醇的原因。

一般人以為膽固醇就是要越低才是越健康,實際上膽固醇是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成分,一旦太低,可是會出問題的。

哺哺在這提醒大家減肥的撇步就是均衡的飲食,所謂的雞蛋減肥只是輔助的手段,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規律運動,才是可以讓你健康輕鬆瘦的好方法。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billygirlhsu@nownews.com ,讓特派員地獄列車哺哺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