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落底?趨勢分數止跌回升 3年首見

▲營建署調查,全國房價趨勢分數止跌,3年來首度回升,房價悲觀氣氛略好轉。(圖/NOWnews資料照)
▲營建署調查,全國房價趨勢分數止跌,3年來首度回升,房價悲觀氣氛略好轉。(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去(2016)年上半年房價負擔調查,房價近期、未來與綜合趨勢分數都比上(2015)年下半年增加,其中,綜合趨勢分數是3年來首次出現回升。至於未來趨勢分數仍低於近期分數,顯示有意購屋者認為,未來房價下跌幅度較大或下跌比例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房價近期(77.4分)、未來(75.9 分)與綜合(76.7分)趨勢分數仍低於100分,但已出現增加跡象,分別較2015年下半年增加4.4分、4.3分、4.4分。其中,綜合趨勢分數是自2013年第2季開始下降以來首次出現回升,代表民眾對房價的悲觀看法略微好轉。

至於去(2016)年上半年購屋者主要目的以首購自住需求為主,比例42.5%,換屋自住占41.6%,近5年來首次超過4成,比2015年下半年增加4.7個百分點,投資需求比例則減少為15.2%,連2季下降。

進一步分析投資者操作方式,以出租(33.1%)為主,其次是保值或增值置產(30.5%),已從過去以賺取價差為主的投資行為逐漸轉變成長期穩定出租經營的型態。

至於欲購置住宅者對最近住宅市場價格合理性的看法,以普通(48.4%)為大宗,認為非常不合理或不合理之合計比重44.8%,較2015年下半年減少7.4 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