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抗議空污 宜環保局回應空氣品質良好

▲公民團體到宜蘭縣環保局前表達「還我呼吸權,反空污」訴求(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4.18)
▲公民團體到宜蘭縣環保局前表達「還我呼吸權,反空污」訴求(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4.1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由青天計劃2.0反空污行動平台、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等公民團體發起的「還我呼吸權,反空汙」行動,今(18)天上午到宜蘭縣環保局表達訴求,他們要求台化龍德廠在固定污染源濃度與排放量未能符合環評承諾前,環保局不得讓其M15鍋爐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展延,另在進行公開審查時,應開放公民團體列席與推派審查代表。對於公民團體的訴求,宜蘭縣環保局表示,予以尊重,對於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也會審慎研議邀請專家學者審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天計劃2.0反空污行動平台、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等十多個公民團體今天上午到宜蘭縣環保局前面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台化龍德廠硫氧化物SOx和揮發性物質VOC排放量全縣之首,以及氮氧化物NOx排放逐年增加的不滿。公民團體認為,宜蘭去年已列為三級空污防制區,但卻未見對石化業污染排放量的具體縮減。他們也提出台化固定污染源濃度與排放量未能符合環評承諾前,不得展延。他們同時要求縣府訂定三年內(2020前)回復至二級防制區之減污計畫,具體限縮石化業空污排放。

對於公民團體的訴求,宜蘭縣環保局回應表示,宜蘭縣105年PM2.5年均值已符合二級防制區空氣品質標準,未來2年會針對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及逸散污染源中影響PM2.5原生性及衍生性之污染物加強管制。環保局同時表示,達成空氣污染二級防制區一直是宜蘭縣政府確定的目標,目前空氣品質良好且符合空氣品質標準。另公開審查台化公司申請M15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展延案,雖然「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辦法」中,並未規定相關機制,且各縣市政府原則均以書面審查,不過,對於公民團體所提建議,環保局會視專案審慎研議邀請專家學者審認,並針對台化龍德廠排污減量納入審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