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竹輕軌林智堅訪日 首站體驗小倉線高架輕軌

▲打造「準時、安全、舒適」新竹輕軌,林智堅訪日首站體驗小倉線高架輕軌。(圖/記者陳志偉攝,2017.4.18)
▲打造「準時、安全、舒適」新竹輕軌,林智堅訪日首站體驗小倉線高架輕軌。(圖/記者陳志偉攝,2017.4.18)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8)天率多位局處首長訪日考察,展開5日「鐵人行程」,第一站來到位在日本「政令指定都市」北九州市,實際體驗全日本首座「跨座式高架輕軌」,為借鏡日本輕軌發展,為「新竹輕軌計畫」汲取國際經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堅一行抵福岡後,馬不停蹄轉往北九州市,試乘全長8.8公里、共13站的「小倉線」高架輕軌,北九州市建築都市局都市交通政策課百武課長沿途陪同說明;隨後,林智堅前往北九州高速鐵道株式會社,由北九州市副市長金永博,及北九州高速鐵道株式會社副社長藤澤簡報。

北九州市輕軌系統1985年開始營運,是全日本首座輕軌系統,可掛4節車廂,最快速度達時速65公里,目前每日運量約3萬人次,年運量近1200萬人次。金永博說,輕軌不但解決交通壅塞困擾,更影響了北九州市的城市發展。

林智堅表示,日前成功爭取中央300億經費支持,將「新竹輕軌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成為都市發展的新契機。他指出,輕軌不僅是準時、安全、舒適、低污染、零排碳的綠色運具,更是「進步城市」的象徵。

另北九州市高架輕軌「小倉線」採用單軌及獨特的MONO Rail系統,因使用軌道僅一條,非傳統鐵路的兩條平衡路軌,路幅占用小且低噪音,造價與維修金額較地鐵低廉,還擁有「專用路權」,既解決交通壅塞,也減少道路空間占用與景觀衝擊。

林智堅說,北九州市人口100萬,與大新竹人口相當,是亞洲中小型城市交通規劃典範,輕軌經驗值得參考。他強調,科學園區周邊交通堵塞,短期將透過寶山路調撥車道、智慧運輸系統與道路拓寬緩解,長期則將推動結合「交通、產業、觀光、通勤」等複合功能的「新竹輕軌計劃」解決,這將是最短時間、最低成本能達成的交通建設,是邁向前瞻城市的重要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