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媳婦黃春梅全國社區大學肚皮舞錦標賽奪冠

▲4月15日黃春梅再度獲得全國社區大學肚皮舞錦標賽冠軍。(圖/攝影師馬兆驊攝\\(TDSF提供\\))
▲4月15日黃春梅再度獲得全國社區大學肚皮舞錦標賽冠軍。(圖/攝影師馬兆驊攝\\(TDSF提供\\))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澎湖地區專攻肚皮舞的舞者不乏其人,但勇於接受挑戰跨海到本島參加全國賽及國際賽者,「澎湖縣歌舞藝能職業工會」成員黃春梅堪稱澎湖第一人。黃春梅說,前幾次的比賽,澎湖就只有她一個人報名參加,原本她有邀請正在跟她學舞的學生一起參加,但她們都缺乏自信不敢報名,這次受到她的鼓勵,終於有學員跟著她報名全國社區大學肚皮舞錦標賽業餘組,而且也獲得第四名佳作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春梅來自廣西省桂林市,原本在家鄉任職旅遊解說員(俗稱地陪),十三年前與前去桂林旅遊的澎湖子弟相戀,閃電嫁到澎湖,成為澎湖媳婦新住民。會走上舞蹈這條路,而且愈跳愈好,完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黃春梅說,舞蹈是嫁來澎湖後才學的,之前只有國中時在畢業典禮時應景胡亂跳一跳而已。

2015年她首度參加在台北舉行的中正盃全國東方舞競技大賽暨首爾世界肚皮舞大賽台灣甄選賽,勇奪新住民個人優勝及雙人組冠軍,縣長陳光復還特別在縣長室安排接見,頒贈獎牌及獎金,表達鼓勵與祝賀。

去年10月29日黃春梅再度參加於台中舉行的第2屆埃star閃耀之星國際中東舞公開賽又榮獲鼓舞組季軍,這是她繼前年於台北獲得中正盃全國東方舞競技大賽冠軍後的第2座獎盃,4月15日當她再獲全國社區大學肚皮舞錦標賽冠軍,同時於丙級升至乙級的升等考也順利通過,讓她不但屢屢為澎湖爭光,其專業舞蹈的才華終於綻放萬道光芒。

是什麼樣的因素讓她從完全不會跳舞到如今連獲3項舞蹈大獎呢?她說:「激勵!」黃春梅不諱言,剛嫁來澎湖時,總感覺受到排擠,而且跟著老師學舞時,那種不被看好的神情,激發了她的鬥志。她說,最早想到學跳舞的動機,主要是運動,再來就是從跳舞中紓發身處異鄉與來自生活上的各方壓力。

肚皮舞要跳的好並不容易,主要是身體的柔軟度要夠,黃春梅得天獨厚,她表示自小就發現自己有比別人優異的柔軟度,這也是她選擇跳肚皮舞的主要因素,由於黃春梅愈跳愈好,漸漸的受邀於各種活動中表演,雖然沒有任何酬勞,但是那種把快樂帶到舞台分享給台下觀眾的滿足感是難以言喻的。

一次表演的活動中,黃春梅精湛的舞技,吸引了澎湖社區大學校長徐瓊信的眼球,力邀她到學校開課,教授肚皮舞,如今她也擁有了10餘位舞蹈班底,而且年齡層不限,有在學學生,也有社區媽媽。學生不多的原因,主要是民風保守,對於跳肚皮舞的舞裝過於暴露不敢輕易嘗試,黃春梅就經常告訴她的學生,舞蹈本身就是一項藝術,舞裝本來就是配合演出的,並非為暴露而暴露,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黃春梅之所以敢於赴台參加比賽,她表示,為了突破自我,挶限在澎湖離島讓她遇到了瓶頸,沒想到前年第一次參加中正盃全國東方舞競技大賽就抱回冠軍,去年雖然只獲得季軍,但那可是國際賽事而非僅是全國盃。

雖然舞技受到肯定,但黃春梅並不自滿,她說:「真正的藝術是不能用分數去評價的。」從純運動到追求舞蹈藝術,黃春梅的奮鬥精神值得學生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