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吃掉獲利 張忠謀無奈:只能忍受

▲張忠謀出席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 。(圖/記者林柏年攝,2016.05.20)
▲張忠謀出席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 。(圖/記者林柏年攝,2016.05.20)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蔡政府執政即將滿一年,面對媒體詢問還會給什麼建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0)日表示,政府能做的只有在水、電、土地及環評方面,言下之意是希望政府能提供友善的投資環境。至於新台幣匯率問題,他則說之前提過很多次,對匯率的影響只好忍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0)日出席經濟50大論壇,以「成長與創新-不變的恆值」為題發表演講,會上他提到企業要成長,面臨水、電的問題必須要解決,讓人不禁聯想起台積電擬於高雄路竹設廠一事。

而會後媒體詢問小英政府上台將滿一年會給什麼建言,張忠謀則說水、電、土地及環評對製造業是障礙,而對金融、網路服務業,其障礙則是法規的部分,政府必須針對製造業解決水、電、土地及環評的問題,並簡化金融、網路服務業的法規。言下之意還是希望政府能提供企業友善的投資環境,讓企業無後顧之憂。

至於近來新台幣升值,匯率影響台積電營收獲利,張忠謀則說之前已經講過很多次了,對出口業不利,但也只能忍受。日前台積電法說會上表示,第1季營收因為匯損而減少約新台幣60億元,且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均減少約一個百分點,並估計匯率將影響第2季營收約2.1%,影響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約0.85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