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止咳? 中醫師:痰多者不適合

▲中醫師鄒曉玲表示,欲改善乾咳,可使用蜂蜜和川貝(如圖)、雪梨一同燉煮,效果更佳,但切記咳嗽多痰者不適宜食用蜂蜜。(圖/公關照片)
▲中醫師鄒曉玲表示,欲改善乾咳,可使用蜂蜜和川貝(如圖)、雪梨一同燉煮,效果更佳,但切記咳嗽多痰者不適宜食用蜂蜜。(圖/公關照片)

記者李宛真/台南報導

最近氣溫忽冷忽熱,許多人因此引發感冒、慢性鼻炎,不斷咳嗽,有人以為「蜂蜜能止咳」,不料越喝卻咳得越嚴重。中醫師提醒,「蜂蜜止咳」功效是針對「燥咳」,亦即是沒有痰,如果是有咳嗽又痰多困擾的人,應該避吃甜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指出,蜂蜜氣味芬芳、甜而潤澤,古人多以蜂蜜代替糖。《神農本草經》將蜂蜜列為上品,性味甘平,質地溫潤,具有補中益氣、養液安神、潤肺和營等功效,可以治療並改善大便乾硬燥結、乾咳久嗽、皮膚乾燥無光澤等問題。

鄒曉玲指出,許多人在咳嗽時,習慣以溫開水沖泡蜂蜜,希望改善咳嗽症狀,但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感冒、慢性鼻炎、胃食道逆流等等。如為急性咳嗽,多是呼吸道感染,應該清淡飲食,並就醫治療;至於慢性咳嗽,則原因複雜,大致可分痰多、及無痰的乾咳。

「蜂蜜止咳」是指「燥咳」部分,亦即是沒有痰、喉頭乾燥,導致咽喉乾癢乾咳。鄒曉玲說,乾燥的身體環境需要水分陰液的滋潤,就像是乾涸的土地需要水澆灌,此時質地溫潤的蜂蜜可以發揮潤肺止咳的效果。

《評註飲食譜》即特別提到:「蜜,味甘質潤,......潤肺......痰溼內盛,脹滿嘔吐者忌。」如想改善乾咳,蜂蜜可以和川貝、雪梨一同燉煮,止咳效果更佳。

值得注意的是,平時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在感冒後痰多又稠;此外,胃食道逆流引發咳嗽的人,在吃了甜食或油膩食物之後,咳嗽頻率明顯增高。因此,鄒曉玲強調,咳嗽多痰的患者不適宜食用蜂蜜。

鄒曉玲補充說明「甜食容易生痰」,現在許多糖果、餅乾等零食都含有化學添加物與香料,如果經常食用,不僅容易生痰,也容易生火。

鄒曉玲指出,咳嗽成因複雜且多樣,若久咳不癒,務必對症下藥。平常不宜多吃甜食餅乾,若有咳嗽相關飲食禁忌疑問,可向專業中醫師諮詢。【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