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互聯網23歲了 你的第一個網名還記得嗎?

大陸互聯網23歲了。
大陸互聯網23歲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昨(20)日,大陸互聯網23歲了。1994年的4月20日,大陸通過一條64K的國際專線,接入國際互聯網,大陸互聯網時代開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青年公社報導,昨(20)日,很多博主在微博上發起了「人生中第一個網名」的討論話題,引起了網友的強烈關注,評論區瞬間淪陷。那麼,你還記得人生中的第一個網名嗎?你敢說你現在回憶起來,嘴角沒有一絲尷尬甚至略有羞澀的笑意?

很多網名有十足的年代感

記者瀏覽了這些評論發現,大家的「人生第一個網名」現在基本上都不再使用了,很多網友表示,想到第一個網名就「羞於啟齒」,就連回憶一下就感覺到了「一股鄉土氣息撲面而來」,尷尬症當場就犯了。

這些連自己不忍直視的第一個網名,要麼非主流,要麼是火星文,總之,當時越奇怪就說明自己越潮。而且基本上那會大家的QQ好友列表裡都一定有過「輕舞飛揚」、「水晶女孩」……

「水晶」系列大概是很多女網友的入門網名,一切詞語加上「水晶」二字,立馬就變得潮流了起來,其實它具有一定的年代感。

2003年時,有一部火得不行的偶像劇叫《水晶之戀》,由此帶來了一批「水晶」,乾脆點的就叫「水晶之戀」,或者點明性別的就是「水晶女孩」,衍生一下的有「水晶之吻」,或者加個顏色,「紫水晶」、「藍水晶」。那會加個顏色字首尤其比較神秘的藍色和紫色,是很多女網友愛用的。

再比如很多人的網名裡有「天使」兩個字,是因為當時有「大陸瓊瑤」之稱的明曉溪一部小說《會有天使替我愛你》,當時虜獲了一大批少女的心,男女主角的唯美動人愛情故事,賺得了書迷、影迷無數眼淚,也在網路引發了一場「天使風暴」,網名有這種「壞天使」、「可愛天使」、「折翼天使」等等。

要說年代性,也有網友是因為關注社會時事而取的網名,比如有個網友說自己當時的網名是H1N1,大概是初二的時候,那會甲型H1N1流感病毒很嚴重,自己以為取了一個很厲害的網名,也是有點傻。



火星文和符號盡顯非主流範

不少網友盡顯非主流範兒,本著「網名不加個特殊符號不合群」的宗旨,「折翅的天使(音符符號)」、「卡哇伊の天使」、「嘿妳很拽嘛」、「bobo頂bobo」、「愛、無限」、「讓我☆ve噯伱」、或者「莪嚇蓜」,還有這種「*﹏鎏錑の鈊〆」「◆懓凊惿ィ╊么◇」等。

那會網上充斥著各種火星文和符號,主要是繁體字、冷僻字、漢字拆分、各式符號,雖然怎麼看都像是亂碼或者打錯了字,但真的是火遍全網路,當時看很有特色呢,一度是非主流網路文化的重要精華。

當然也有沒趕這些潮流的,比如有網友說,自己第一個網名叫「太陽下山」,因為哥哥叫「太陽上山」。還有很多情緒型網名,比如「淚、請別落下」,以及「哭泣的女孩」等等。

「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不管你承不承認,這就是許多70、80後、90後共有過的青春回憶,縱使青澀,非主流,但誰的青春不曾「中二」(比喻青春期的少年過於自以為是等特別言行的俗語)過,每一個你覺得潮流至極的現在,都是那時火熱的青春,也是你再也回不去的歲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