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存在27年的台北高校 畢業可直升帝國大學

▲台北高校圖書室。(圖/台師大提供)
▲台北高校圖書室。(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師大今(21)日舉辦「台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紀念特展開幕式,前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陳建仁皆出席與會,兩人都還與神秘的「台北高校」有點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元1992年台北高等學校創建,台北高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初期借用台北第一中學校(今建國中學)部分校舍,1926年遷入位於古亭町新校舍,1945年日本戰敗歸還台灣,國民政府將台北高等學校改制為「省立台北高級中學」,1946年並同時於原台北高校校園內創立台灣省立師範學院,1949年7月「省立台北高級中學」(原台北高等學校)最後一屆學生畢業該校結束,校舍與教學設備移交台師大。

雖台北高校僅存在27年,但由於當時制度是戰前七年制的高等學校(俗稱舊制高校),分為尋常科四年及高等科三年,高等科畢業後,幾乎可以直升日本任何一所帝國大學;因此畢業校友不乏各界高級官僚或各界社會菁英,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現任副總統陳建仁的父親陳新安先生,皆出身於台北高校。

陳建仁致詞表示,台北高等學校是台灣高等教育培養皿的起點,更是日治時期台灣唯一升大學的管道,無論是日本子弟或是台灣子弟,只要能夠進入台北高等學校就讀,日後在社會的各個領域,都必定扮演著領導菁英的重要角色。

【台北高校紀念特展】

展覽時間: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6月28日(星期三)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大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