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結核病疫情預警 新竹縣長視察畜牧場加強防範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由新東鴻畜牧場少東魏春富(左)陪同,視察防疫措施。(圖/新竹縣政府提供,2017.4.21)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由新東鴻畜牧場少東魏春富(左)陪同,視察防疫措施。(圖/新竹縣政府提供,2017.4.21)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嘉義牛場驚傳乳牛驗出牛結核病,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調查縣內酪農產銷班9處畜牧場未有異狀,縣長邱鏡淳指示高規格防疫,21日率同農業處、民政處等單位前往新埔鎮清水里的新東鴻畜牧場,呼籲共同加強防疫措施,防範未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嘉義牛場檢出牛結核病陽性,是法定家畜傳染病,為人畜共通,飲用感染乳牛所產的鮮奶,有感染風險,邱縣長在新東鴻畜牧場特地參觀牧場內的儲乳槽,並品嚐今天早晨現擠加溫的新鮮牛乳,儘管目前乳源不足,酪農幾乎由食品大廠全數收購再加工,出廠商品貨均經食品檢驗核可,他仍要求農業處嚴格把關,防疫措施落實執行。

新東鴻畜牧場在69歲魏娘城、41歲魏春富父子檔辛勤經營下,飼育150頭乳牛、日產2噸牛乳,並提供日本宮崎縣竹製飼料替代試驗,尋求提升新竹縣竹林產作經濟價值;魏春富說,他和父母加上一名員工共4人,每天清早5點半就要開始工作,平均工作時數超過10小時。

畜牧業現在難以找到年輕人投入,建議縣府協助開放外勞參與農業生產的類別,他也期盼畜牧業能獲得列入範圍,也希望縣府在穩定水源、有機排泄物利用等事項提供協助。

邱鏡淳鼓勵青年開創在地農業,提議結合相關產業提升牧場附加價值,跨業結盟共同打造,對於魏春富所提需求問題,他指示農業處積極處理、代為爭取,竹製替代飼料在林務局分析成份、畜產試驗所試驗效果,期盼能從肉牛市場推展到乳牛飼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