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賣7天!戴奧辛蛋竄市流向未明 汙染源還在抓

▲國內驚爆市面有雞蛋驗出戴奧辛。(圖/取材自Pixabay網站)
▲國內驚爆市面有雞蛋驗出戴奧辛。(圖/取材自Pixabay網站)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雞蛋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雖然食藥署、農委會已緊急管制疑似來源的彰化3家蛋雞場,但下游流向哪?汙染源是什麼?目前都還待進一步追查。食藥署今(21)日表示,正動員稽查3家蛋雞場的鋪貨流向,但最快明天才會有初步公布。至於汙染來源,專家指蛋雞多是籠飼,環境汙染的機率是低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問題的戴奧辛雞蛋疑似來自芳苑地區的駿億、鴻彰以及財源等3家蛋雞場之一,農委會統計,3家蛋雞場飼養約8萬隻蛋雞,每一天產量可達5到6萬顆蛋。

食藥署是在4月18日接獲成大研究團隊通報檢出一件雞蛋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限量,20日追查出疑似來源的3家蛋雞場管制,今天公布訊息,外界擔心從檢驗到公布,3天期間是否已多15萬顆蛋流竄全台,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駁斥,要外界不能用簡單乘法來比擬,「因為一顆蛋是由一隻雞生的」,緊急管制這3家蛋雞場,就是為了找出有問題的雞隻。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則說,農委會已實施追溯標籤制度,雖然這次驗出問題的是散裝蛋,但蛋箱上皆有溯源標籤可追,可供業者配合在24小時期限內下架蛋品。而在複驗結果出爐前的這7天,3家蛋雞場全面管制,禁止雞隻、雞蛋的移動、外賣。

農委會簡任技正李宜謙表示,這3家蛋雞場皆採籠飼,可能的汙染來源包括飲水、落塵、空氣、飼料等,農委會和環保署已個別採樣進行化驗釐清元凶。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博士張榮偉說,從檢驗結果來看,研判是蛋雞體內高濃度的戴奧辛直接影響雞蛋,過去案例顯示,籠飼要經由環境汙染的機率是低的,並不像鴨隻露天養殖,只要落塵中有戴奧辛就可能汙染,雞蛋要從環境汙染可能性不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