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活動 守護世界最美麗海灣

▲上午8點於南海遊客中心搭乘得意號「遠征」南方四島展開淨灘及清潔環淨工作。(圖/深耕文化劉馨榕攝)
▲上午8點於南海遊客中心搭乘得意號「遠征」南方四島展開淨灘及清潔環淨工作。(圖/深耕文化劉馨榕攝)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縣府環保局辦理「全球守護年-保護澎湖山佮海。由你開始」地球日活動,今(21)日號召包括鄉親、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雲科大研究生、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及博士生共計60人,上午8點於南海遊客中心搭乘得意號「遠征」南方四島展開淨灘及清潔環淨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前,環保局科長許佳佩表示,守護世界最美麗海灣,我們就從認識澎湖海洋的自然環境開始。今天我們就邀請海洋生態環境保育行動者一起分享,再親自帶領民眾探訪「澎湖南方四島」海洋生態景觀,促進民眾用更多元的方式感受澎湖這一塊土地的美麗與危機,同時探討海洋面臨的嚴重問題如垃圾遍佈等,最後身體力行的以實際淨灘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對未來環境保護將有莫大的助益。

環保局也指出,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澎湖縣地處離島,四周環海,擁有豐富海洋資源,不論在生活或經濟上,海洋資源一直是本縣的重要支柱。然而由於長期對海洋環境危機的疏忽,以致於每年非常多的垃圾流入海洋,其中包括塑膠容器、紙類容器、塑膠袋、個人衛生用品、漁業廢棄物等,其中又以塑膠製品占最大比例。除此之外,過度捕撈及不當漁法,也造成海洋資源枯竭的惡性循環。

參與淨灘活動的承辦單位深耕文化工作坊經理劉馨榕表示,今天共清理了6大袋的垃圾,其中以保特瓶為最多,最後在裝袋運回馬公前,望安鄉公所聘雇人員也前來協助;另外馬公市清潔隊也派出垃圾回收車於南海遊客中心的碼頭邊等候運送至垃圾場,大家同心協力共同完成了守護世界最美麗海灣--地球日活動。

這一群深愛澎湖最美麗海灣的群眾,在地球日的今天,應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的感召,一起聚集在南方四島進行淨灘活動,環保局長蔡有忠說:「這次活動我們不再只是淨灘而已,我們也落實環境教育的意涵,激起遊客的行動力,不僅是從觀念的改變去推動,進而激發行動力一起來守護澎湖最美麗的海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