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檢警林合力出擊 山老鼠集團踢到鐵板

▲檢警查扣的紅檜扁柏漂流木初估市價達400多萬元。(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4.21)
▲檢警查扣的紅檜扁柏漂流木初估市價達400多萬元。(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4.2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去年6月發現宜蘭縣大同鄕山區國有林班地多望溪、田古爾溪、卑南溪、石頭溪、石門溪等流域內,有山老鼠集團成員出入意圖竊取珍貴漂流木,隨即通報啟動「檢、警、林聯合查緝機制」,歷經超過半年蒐證及監控,日前破獲以李姓犯嫌及葉姓犯嫌為首的兩大盜木集團,同時逮獲集團成員37名,羈押4人,並查扣紅檜、扁柏漂流木等贓物,初估市價達400多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東林管處去年6月發現山老鼠集團成員在大同鄕山區國有林班地多望溪一帶,利用曳引機、怪手、改裝高腳吉普車及廂型車等重型機具進入國有林地,意圖竊取珍貴漂流木,經報請宜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宜蘭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刑警大隊等進行查緝,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和退輔會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共同配合下,動員536人次,歷經超過半年情資蒐證及監控,掌握確切證據後,分別於105年12月8日、今年1月24日及3月7日進行擴大搜索,在花蓮縣吉安鄉、宜蘭縣羅東鎮、宜蘭市及三星、冬山、頭城、員山、壯圍、五結鄉等22處犯嫌住處、倉庫查獲犯罪工具及贓木證物二批,同時查獲以李姓及葉姓為首之兩大盜木集團,逮獲集團成員37名,羈押4人,查扣紅檜、扁柏漂流木等贓物88件,材積12.319立方公尺及提煉檜木精油137公升,初估市價達400多萬元。

羅東林管處表示,查緝過程中,相關人員犧牲假日及夜間睡眠時間,在山中日夜埋伏,餐風露宿,過程備極艱辛,最後終能緝獲人犯順利破案。而檢、警、林等單位也呼籲竊取林木或收受來路不明贓木,都是觸犯森林法及刑法等相關規定,民眾應拒買來路不明的珍貴林木製品,如發現有可疑人、車,應立即通報林務或警察單位查辦,只要人贓俱獲屬實,移送司法偵辦7天內,林管處會依據贓木價值,給予最高5萬元的獎金,後續再給予贓木價值1成的獎金,最高每案可發300萬獎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