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小事/Amazon語音助理發展決策總在正確道路

▲Amazon雖然針對自己語音人工智慧助理推出Echo,但開放第三方授權有機會帶起整體產業鍊。(圖/翻攝自Amazon)
▲Amazon雖然針對自己語音人工智慧助理推出Echo,但開放第三方授權有機會帶起整體產業鍊。(圖/翻攝自Amazon)

記者陳敬哲/綜合報導

Google不斷拓展人工智慧技術,手機應用稱起半邊天,但很多人一定想不到,Amazon成為Google最大隱憂,Amazon語音人工智慧系統Alexa,確實在許多決策走上正確道路,包含收購語音公司Echo、完整產品研發、開放麥克風陣列等,未來很可能帶起整個產業鍊,打造出全新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許多麥克風組合在一起,針對特定空間聲音取樣,形狀不侷限直線或十字,就稱為麥克風陣列,Amazon的Echo雖然用到了相關技術,但功能仍受到限制,因為在現實空間,有許多音源擾亂,因此Amazon開放麥克風陣列技術授權,希望其他廠商能打造類似產品,因Alexa重要性當然高於Echo。

Amazon應該明確清楚,Echo銷售量再怎麼好,也不太可能跟蘋果抗衡,但Alexa成功卻能抗衡Google,搶下人工智慧市佔率,因此Amazon開放核心技術,授權給第三方開發相關產品,商業邏輯上相當合理,帶起整個產業結構,反而襯托出Google Home部分決策錯誤,讓Amazon急起直追。

Amazon是否被第三方公司壓縮生存空間,答案恐怕是否定,透過新創產業,能夠讓Alexa使用者快速增加,換句話說,Echo只是發展Alexa其中一項手段,假使能有第三方公司能讓Alexa發展更好,才是最主要目的,反觀Google在Chrome Book或Crome Book等,能滿足使用者體驗,卻沒有給其他公司獲利空間。

部分Google協力廠商,最終發現自己無法獲利,縱使有銷售量,但是動力也不足,因此在產品後續推銷,似乎有點興趣缺缺,但是不管那家語音人工智慧,都不可能通吃整個市場,Alexa開放麥克風陣列授權,Google與微軟當然也會有應映措施,後續如何發展,相當值得再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