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號可為空間站補燃料 澳專家:美國都做不到

4月20日19時41分,搭載著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在大陸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約596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4月20日19時41分,搭載著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在大陸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約596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人昨天把『快遞』從地球做到了太空。20日晚19時41分,海南文昌發射場,大陸首艘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順利發射升空,它將與天宮二號對接並送去6噸重的補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自動再補給是打造國際空間站能否成功的關鍵。最初,蘇聯和美國都是用載人太空船順便運送補給,每艘載人太空船一次只能為空間站運去幾百公斤物資。1978年蘇聯開始把『聯盟』號載人太空船改裝成無人貨運太空船,稱為『進步』號,每次飛行可為空間站送去2噸多物資。

美國『太空飛行網』稱,天舟一號與目前為國際空間站提供補給的貨運太空船相似。在設計和運輸能力上,天舟一號與俄羅斯的『進步』號和歐洲的『自動轉移』飛行器相似,為國際空間站提供食品、水和推進燃料。不過,美國的 『龍』太空船和日本的HTV貨運太空船不能給空間站補給燃料等。

業內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天舟一號作為太空快遞的大力士,載荷能力實際高於俄羅斯研製的『進步』號M型和美國的天鵝座太空船擴展型,也高於日本的貨運太空船。

澳洲太空專家莫里斯·瓊斯20日也對香港《南華早報》說,天舟一號貨運太空船是大陸的一項『偉大成就』。他說,『只有大陸、歐洲和俄羅斯研發了能夠對空間站進行燃料補給的貨運太空船。美國都沒做到。』

美國《太空日報》稱,也許有觀察人士認為,發射貨運太空船似乎沒什麼稀奇。這種看法大錯特錯,因為這是大陸開啟最偉大空間計劃的最後一步。大陸一直在反覆進行交會對接試驗,為在人類載人航天史上站穩腳跟穩扎穩打,在一個個任務欄邊上的方框裡打鉤,而天舟一號『是大陸空間實驗室任務清單的收官之戰』。

英國《金融時報》20日稱,儘管大陸對航天的投入已經不少,與美國相比還是相形見絀,但如果建成空間站,將是大陸太空專案的一個『加冕時刻』。到2028年國際空間站服役期滿後,大陸的空間站將『獨一無二』。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表示,『大陸的空間站建成後,如果美俄需要進行空間研究,屆時我們可以說,不好意思,你得和大陸聯繫,和我們合作。』報導稱,大陸的空間專案『複製了美俄』,但其快速發展的技術讓地區鄰國艷羨,『特別是被大陸甩出幾條街的印度』。

據記者了解,由於天舟一號的送貨單上有許多精密儀器和太空人用品,發射段受力又大,生怕磕碰,專家們通過3個月試驗才確定一種特殊的『軟包裝』綁扎方式。據貨運太空船機械總體主管設計師郭軍輝介紹,新研製的高科技貨包採用新型抗菌防潮防霉布料,可確保貨物在貨包中存放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