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卸下太陽花光環的陳為廷

▲陳為廷21日時表示,希望到立法院學習更深入的法案技巧,也希望跟過去的夥伴大家一起並肩作戰。(圖/記者張雄風攝,2017.4.21)
▲陳為廷21日時表示,希望到立法院學習更深入的法案技巧,也希望跟過去的夥伴大家一起並肩作戰。(圖/記者張雄風攝,2017.4.21)

記者張雄風/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在2014年時爆發,起因是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30秒時間宣布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引發一群大學、研究所學生以及社會人士的反對。之後有400多名學生趁著警員不備,而進入立法院內靜坐抗議,接著於晚間突破警方的封鎖線佔領立法院議場。在26個小時內便有以學生為主的1萬多名民眾,聚集在立法院外表達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太陽花學運的領頭羊之一,便是還在念國立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的陳為廷。

除了太陽花事件,其實在許多社會運動中都可以看見陳為廷的身影,大埔事件,政府強拆大埔張藥房等4戶,爾後張藥房老闆張森文被發現陳屍排水溝,當時的苗栗縣縣長劉政鴻欲前往上香,陳為廷趁機向他丟鞋砸中頭部;在華隆自救會抗爭中,陳為廷號召所有人和華隆工人站在一起,黑色島國青年連線、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社運團體動員至苗栗縣政府前抗議。陳為廷也到場聲援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

陳為廷的聲勢在太陽花時接近頂峰。接著他便在2014年宣布參選苗栗縣立委,但與此同時被爆出多起性騷擾醜聞,襲胸事件讓他的名聲急轉直落,遭到網友撻伐與嘲諷,甚至被列為負能量人物,當年,陳為廷宣布退選。隨後因為兵役,雖然仍不時在臉書上發表對各種議題的關心,但之前的光環也已漸漸淡去。

兵役結束,陳為廷在21日重回立院,也重新加入時代力量,正式歸來的前一晚他在自己的臉書寫下「我相信持續壯大第三勢力,督促民進黨落實進步價值,是重要的工作。過去一年,時代力量已經在許多議題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未來還將面臨許多挑戰。入伍服役前,我曾經因為認為自己在這一年中也不大有施力的空間,而選擇退黨;如今服役完畢,看過去的夥伴在立院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我也希望出國之前,能幫上一些忙」。文字中讀出,他對政治議題的關心與熱情。

幾乎是第一時間,曾經的戰友們紛紛按讚回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歡迎你來接受挑戰,也一起來實現理想。」;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則一個字「帥!」表示支持。陳為廷說,這次能回來,主要是因為與時代力量祕書長陳惠敏談過之後所下的決定。

陳惠敏說,當時和陳為廷談過,本來他還是想出國念書,但在出國前的空檔時間有關心的題目,可以來黨團討論,知道怎麼運作,建議也比較到位。她強調,畢竟黨團工作比較複雜,要比較全面性了解,整體性也比較需要注意。

陳惠敏也給予陳為廷相當高的評價「不覺得是給他暫時停下來的地方,他也是一個可造之材」;不論是理解能力,掌握事情的能力,在他身上有些特質非常適合作法案,第一線的處理是不一樣的經驗,就算出國留學,也是學國際關係,在國外也能為台灣找出路,把問題問對。

陳為廷先前受訪時表達「以成為林飛帆的幕僚為職志」,未來時代力量會試著將他們「送作堆」嗎?陳惠敏則說,大家都是長期以來的戰友,在各種活動都會很快想到對方,有長期的默契,時候到了自然而然會有發展。

對於未來,陳惠敏也抱持期待地說「他一直都是想為台灣有貢獻,不論他人在什麼地方,都可以考慮台灣的前途」

陳為廷受訪坦言,「我覺得社會大眾不一定要喜歡我這個人,也很理解大家可能不會喜歡我這個人,但如果覺得我的政治意見有值得參考的地方,不妨就參考看看」。

若以大眾眼光來檢視陳為廷,他曾犯過錯,也曾為自己犯的錯付出代價,而他也自知將終身背負如此惡名。若是選擇低調平淡度過未來的日子,或許一切都可以雲淡風輕,但最後他仍決定回到這塊曾讓他聲名大噪的領域,將自己放在被高規格標準來檢視的環境裡,或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熱情,也或許如同陳惠敏所言,未來的他會更「更有血有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