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石敢當在雲林 為先民開拓史見證

▲濁水溪西螺段提防上豎立全台最大石敢當。(圖/記者郭春輝攝,2017.04.21)
▲濁水溪西螺段提防上豎立全台最大石敢當。(圖/記者郭春輝攝,2017.04.21)

記者郭春輝/雲林報導

濁水溪堤岸西螺段一座八角亭內有一座泰山石敢當,依民俗專家考證,證實它是全台最大泰山石敢當,預估石齡近二百年,它是先民開拓雲林的活見證,而它在早年傳說中的鎮邪故事,更令地方人士視為珍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有許多道路、廟宇都可看到「石敢當」,民眾都知道它功用是鎮煞驅邪,保護一方,而座落濁水溪堤岸邊的「泰山石敢當」,被專家認定它是全台之最,因此被當地行政單位保護,也成為觀光景點。

依雲林縣誌記載,西螺原為原住民平埔族,在清朝雍正年間先民前來開拓時,逐濁水溪而居,早在1740年清朝乾隆年間,已出現西螺街,可見當地開發早,且相當繁榮。

而依西螺鎮誌記載,該泰山石敢當建於1827年(清朝道光七年),雕刻細緻,上部刻有獅頭,獅頭上刻有「王」字,象徵獅王,口含寶劍,俗稱「獅子咬劍」,相當特殊。

石敢當通常用來鎮邪止煞、防水消災,但不能輕易寫上「泰山」二字,因泰山為五嶽之首,濁水溪為台灣第一大河川,鎮守之意可見,而西螺泰山石敢當的設立,傳說與大洪水侵襲有關。

傳說濁水溪曾發生大洪水,大水沖向彰化水尾,當地人為保護村庄,聘請法師使用法器將洪水轉向西螺,而西螺居民也聘請法師,在濁水溪旁豎立泰山石敢當,化解西螺發生水災,卻造成水尾水災氾濫,水尾人得知後以「灑黑狗血」破壞石敢當鎮溪法力,一時間狂風驟雨,造成西螺鎮上淹大水,雖然只是傳說,但見石敢當在當時民間的信仰與崇敬。

西螺泰山石敢當的出土,在2005年完成的泰山石敢當紀念碑文記載說,它其原立於濁水溪畔,台灣光復後整建堤岸,始被挖出,重見天日,原供奉於大同路一百七十八號巷內,後因今日1-1號道路開闢,搬遷至濁水溪堤岸旁現址。

而籌建泰山石敢當基地、圍牆、欄杆及周圍綠美化時,由瑞春醬油董事長鍾朱洪捐獻六十萬元,認建八角亭,為紀念先父命名「拱照亭」,如今亭四周加裝鐵籠,以避免不肖人士任意破壞。

該泰山石敢當另一特色是,「泰山石敢當」有三個別字,「泰」下面的水少一點,意取溪水少一些,以免氾濫成災,「石」中多一點,意為法師加持的石頭,法力無邊,「敢」的耳沒下突,意為齊放穩固,三個別字均有其涵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