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澎湖結緣20年 高雄凌霄寶殿進駐提標館渡眾生

▲馬公提標館奉祀媽祖娘娘,另外奉祀的齊天大聖非常靈驗。(圖/記者鄧至傑攝)
▲馬公提標館奉祀媽祖娘娘,另外奉祀的齊天大聖非常靈驗。(圖/記者鄧至傑攝)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如果心不存善念,求神拜神絲毫起不了作用。」高雄燕巢一炁化三清凌霄寶殿一年一度於馬公提標館濟世弘道活動日前悄悄展開,主持活動已經有20年歷史的該宮廟公事組事鄭慶杉一語道破天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地區廟宇眾多,堪稱全台之最,其中馬公提標館最不像宮廟名稱,據資料顯示,兵制名。清制,各省提督直轄的綠營官兵,稱為「提標」清康熙廿二年(1683年)清軍平澎設「水師副將」一員,兵丁兩千,康熙廿三年設立營制,起蓋墩台營房,設「水師提標」「銅山標」「南澳標」「閩南標」四標,皆依福建水師提標為中軍分「中前、右左後」五營以上四標官兵各設立「館」,計「提標館」等共伙而祀神有祀媽祖者,如「提標」「南澳」二館。

民國86年起,高雄燕巢一炁化三清凌霄寶殿奉祭祀主神石府元帥指示,每年必須來澎湖超渡亡魂以及渡世弘道,因此該寶殿公事組事鄭慶杉一來就是20年。他表示,第一年來澎湖時,石府元帥告訴他要找一間奉祀媽祖娘娘的宮廟結緣,而澎湖除了最早的馬公天后宮之外,另外還有3間奉祀媽祖娘娘,最後應提標館熱情接待及安排落腳於此。

據了解,提標館另外奉祀的齊天大聖非常靈驗,早期澎湖地區醫藥缺乏,鄉親家中小孩若有疑難雜症、運氣不佳、疾病醫治不好,家長只要帶著小孩或拿小孩衣服前來參拜,祈求大聖爺醫治、化解厄運非常靈驗。鄭慶杉說,頭幾年都是只來3天即走,但因為石府元帥要求必須做滿30天,因此後來廟方團隊每年都待上一個月。

鄭慶杉表示,民眾來提標館找他問事,多半以家裡不安寧、事業不順、身體狀況不佳等等,他一般都以因果論來開示信眾,以道教信仰來說,神鬼或陰陽兩界是基本理論,但他卻跳脫了迷信的一環,而是以人心的正邪、善惡來點化信眾。其實澎湖由於地理環境特殊,長期以來遭遇戰爭、疾病、海、空難、自殺等因素,亡魂特別多,例如發生於2014年7月23日的復興空難事件,佛、道兩界就發動高僧及法師來澎超渡亡魂。

4月18日,鄭慶杉率其廟方人員20餘名,進駐馬公提標館義務為民眾消災解厄,他不斷強調,任何不順都與「心」有關,種善根得善果,植惡根得惡果,因此心存正念,邪自離,不順也自然遠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