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盧家三姊妹支付幫傭醫藥費 電影桃姐翻版

▲盧家么女(右)幫桃姐翻譯說,桃姐(中)直誇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左)副院長的醫術高超。(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5.01)
▲盧家么女(右)幫桃姐翻譯說,桃姐(中)直誇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左)副院長的醫術高超。(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5.01)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香港導演許鞍華執導、劉德華與葉嫻主演的電影《桃姐》劇情,真實在台灣發生!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的72歲桃姐,今年3月初來台灣探視一手帶大的盧姓雇主小女兒時,不幸病倒,盧家三姊妹二話不說與桃姐的親屬負擔約50萬醫療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姐一出生就是聾啞,和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就是手語,但她的手語並非國際正式手語,而是有點類似比手劃腳,只有她的家人或朋友才能理解,因聾啞的緣故無法像一般人出外工作,她在一位任教中學的盧老師家裡幫傭,順便照顧盧老師的三個女兒;三個小女孩由桃姐一手帶大,她們的感情幾乎情同母女,猶如劉德華主演的電影《桃姐》真實翻版。

盧家么女長大後離鄉背井到台灣就讀大學,畢業後就留在台灣結婚生子,桃姐今年3月3日特地來台灣探望她及她生的Baby,不過桃姐來台灣不久就出現呼吸急促、氣喘的狀況,先被送到其他醫院急診住進了加護病房,經過了一系列的檢查,最後確認她是罹患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如果沒有那樣的勇氣和愛來到台灣,桃姐可能會在砂勞越發生急性心臟衰竭,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接受手術置換瓣膜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但桃姐沒有任何保險、也不具有台灣健保的身份,當年被她悉心照顧的盧家三姊妹知道後沒有猶豫,願意幫桃姐支付所有的醫療費用及僱用看護的支出,讓桃姐無後顧之憂的安心接受治療;桃姐3月28日被轉診到亞東醫院,由主刀醫師-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副院長於3月31日進行微創胸骨右側主動脈瓣膜置換的手術,4月11日順利出院。

亞東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指出,當病人的瓣膜發生沾粘、鈣化,使瓣膜無法順利打開,這時病患就有瓣膜「狹窄」的問題,心臟的血液可能就會打不出去,嚴重甚至會猝死,另如果瓣膜因為病變或老化,發生閉合不緊密,便會使瓣膜不能達到防止逆流的任務,這時病人就會有瓣膜「逆流」或「閉鎖不全」的問題;症狀的嚴重程度,端視瓣膜病變位置及厲害程度,而有不同的表現。

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副院長說,微創技術在瓣膜手術的運用,不僅是將傷口變小,同時將傷口移至胸部的側面-這樣的傷口,不僅不需要將胸骨鋸開,同時也比較不容易因為稍為穿著寬領或低領的衣服,就讓手術傷口曝光;也因為小傷口、復原快、加護病房停留時間、術後死亡率、術後拔管時間、住院天數縮短等,都比傳統的方式要縮短許多,相對可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及家屬照顧的種種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