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有信心與各界團體及市民朋友攜手抗空污

▲透過這些政策工具,環保局有信心與各界團體及市民朋友一起攜手抗空污,持續改善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圖/翻攝自網路)
▲透過這些政策工具,環保局有信心與各界團體及市民朋友一起攜手抗空污,持續改善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今(5/1)環團在市府召開抗空污記者會之相關訴求,環保局感謝各界團體的持續的支持與關心,並對於環團訴求回應如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徵收粒狀污染物空污費,環保局表達支持,因為粒狀物空污費的開徵或現行空污費費率之檢討調整,均可確保「污染者付費」及「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等環保政策之推動。

限期改善工業區污染,依據本市工業區鄰近測站近10年的長期監測資料,空污排放情形皆持續改善。以林園站為例,SO2年均值從8.98ppb降到4.56ppb、NO2從16.39 ppb降至13.39 ppb,PM2.5從48.64μg/m3降至25.43μg/m3,部份污染減幅將近5成,其他工業區亦都呈現相同的改善趨勢。

而環保局除依空污法管制各工廠外,另針對各工業區有多項空污監測與稽查措施,包括在仁大、大發工業區設置OP-FTIR(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儀)監測VOCs、在工業區設置9處可遠端遙控真空鋼瓶進行氣體即時蒐證採樣站,今年更將在臨海、林園工業區派駐稽查人員等措施,督促各工業區持續進行空污減量。

空污警報高捷免費,為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106年度高雄市空污基金補助公車與捷運轉乘每趟3元、公共腳踏車轉乘捷運每趟4元。本市若全面實施紅害日免費搭乘捷運及公車,以二者目前營運收入合計單日544萬元估算,10日即須5,440萬,是相當沉重的負擔,亟須中央經費的支持。目前環保署自106年1月1日起,專案補助往返高雄市大林蒲地區民眾紅2路免費公車。

環保局表示歷年來戮力改善本市空氣品質,除了配合執行中央法令政策外,亦不斷提出地方加嚴排放標準,目前除已通過電力業加嚴標準,並正推動水泥業加嚴標準及燃燒設備加嚴標準,再加上高屏總量管制,這些都是強制工廠降低污染排放的有力工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