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畫話協會帶領築夢 生命小鬥士展創意

▲ 台灣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慧陪著女兒筱清一起畫畫,筱清在做畫、捏陶中找到自己。(圖/記者攝,2017.5.4)
▲ 台灣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慧陪著女兒筱清一起畫畫,筱清在做畫、捏陶中找到自己。(圖/記者攝,2017.5.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了照顧患有多重礙障女兒,她選擇一起學習並培養一技之長,社團法人台灣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慧說,台灣身心障礙孩子只做到18歲的教育資源,他認為大學教育不適合她的孩子,退休後在自家設置了簡單麵包坊,直到一年前,她帶女兒到協會學習畫畫及手工拼布,看見蔡老師夫婦教學的大愛精神,讓一群身心障礙者的媽媽們陪同孩子一起「療育」(也療癒),效果很好,讓她十分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畫話協會應邀在彰化藝術館舉辦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展,這些充滿生命力的畫作來自妥瑞氏症、智能障礙、多重障礙的創作者。羅碧慧說,她的女兒莊筱清是個多重障礙者,她說,帶著身心障礙的孩子,自己同時陪著一起畫畫、學烘焙,也是一種療癒。

陳雅芳攝,2017.5.4)

員林農工教職退休後羅碧慧陪女兒做復健,復健時女兒放聲哭,她還是得強迫女兒做。她以前會想,等她老了,快離開人世了,是否也要把女兒一起帶走才安心?後來聽到從事教職的朋友親手結束身障孩子生命而登上社會版面,讓她相當自責沒陪著對方好好開導。

羅碧慧和多重障礙的女兒莊筱清一起畫畫,女兒畫作中就有她們一起做麵包的情景,非常溫馨;她還發現筱清在做畫、捏陶中找到自己的出路。她說,過去從不知道筱清也會將感情融入在創作中,現在他們還將女兒的畫作開發成旅行箱、馬克杯等文創商品。

陳雅芳攝,2017.5.4)

「今年我終於不哭了…」羅碧慧堅強地說,以前在學校任教,會帶著女兒到班上和學生分享母女生活歷程,每次總以為「已經熬過來了,一定不會哭」,但還是每次都熱淚盈眶;現在她終於學會擦乾眼淚,帶著家長和學員一起走上藝術工作坊美好的創作之路。

彰化市長邱建富說,身心障礙朋友靠著自己堅強的意志與能量,克服先天障礙去創作,這群生命鬥士更值得大家給予掌聲,大家不僅要參觀他們的作品,同時希望也能多多選購他們的作品,讓他們能夠繼續發揮長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