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待宵花》 寫出哀愁背後的美麗

▲學者作家王瓊玲最新著作《待宵花》是一本講述823真人真事血淚的大河小說。(圖/徐偉珍攝影)
▲學者作家王瓊玲最新著作《待宵花》是一本講述823真人真事血淚的大河小說。(圖/徐偉珍攝影)

記者徐偉珍/台北報導

學者作家王瓊玲最新著作《待宵花》是一本講述823真人真事血淚的大河小說,主角阿祿叔,雙眼被炸彈炸掉、一隻耳朵被炸聾,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待宵花是金門常見的花,傍晚時候開,越黑暗開的越美麗,取其精神為書名,象徵人面對艱困時,能開出越美麗的果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年前,在王瓊玲的一場演講中,阿祿叔的女婿邀請他將阿祿師的血淚故事寫下來,他跟隨這位聽眾來到梅山附近小村落「雙溪村」。當王瓊玲第一次看見阿祿叔的時候真的很震撼,因為看到了一位超級能幹的老人,阿祿叔甚至可以當場煎魚,他也可以餵雞、餵鴨、餵豬,原來他們家是相反的「女主外、男主內」。就這樣帶大了6個小孩,他跟他的妻子在外面主持了所有的農家事務。當阿祿師年輕瞎掉之後,人生重新開始、也重新學習一切,這樣的生活真的非常、非常艱苦。

目睹阿祿叔被炸彈炸到的小兵,現在已經是老爺爺了,也在病床上59年。當阿祿師的眼睛被炸掉,他撿起他的眼珠要還他,心靈受到重大創傷,得到了失心瘋,就這樣病了59年。

王瓊玲表示,自從朱西甯在民國47年將近60萬字的《八二三注》的小說之後,幾乎就沒有人用823當題材寫小說,所以這也是他很努力的要寫出823的原因。阿祿叔告訴王瓊玲,因為他眼睛看不見,六個小孩中,五個小孩他從來沒有見過,只能用手去摸孩子的長相,等待孩子慢慢長大,他也只能用手觸摸、感受孩子的成長。

王瓊玲說,台灣有兩個悲情的數字,一個是228、一個是823。228事件已經得到政府的道歉、也得到關懷與賠償;可是823卻逐漸被遺忘。823這場戰役可以說是驚天動地,沒有823幾乎是保不住台灣的,這麼多烈士為台灣犧牲了,有些烈士在犧牲前已經成家了,所以他們在家裡還有遺孀在,目前台灣有20幾位遺孀,有些很圓滿、有些有一些過得很艱苦。

這三年來,王瓊玲很努力的蒐集資料、去訪問很多人、訪問的地方不只是台灣,還坐飛機去金門、訪問很多在地民眾。因為金門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親友因為823事件受傷或是死亡,知道了許多血淚交織的故事。甚至她還到了廈門的戰地,當時廈門是發射砲彈的地方,那裡的父老告訴說,當八吋大砲發射屋去之後,他們在那裏收屍了七天七夜,這麼樣慘烈的戰爭,而且是黃皮膚的華人在對打,希望以後只要是人類,就一定要珍惜和平。

王瓊玲表示,想透過《待宵花》這本書來闡述戰爭的無情、強調和平的重要,也祈求和平的環境一直維持,不要再有對立與冷戰。

5月7日(週日)下午兩點至四點,三民書局與國家圖書館合辦「當砲聲響起--小人物的愛恨八二三」講座,免費報名入場。5月13日、5月20日、6月3日將分別在嘉義梅山、高雄、台中舉辦讀者見面會,歡迎熱愛台灣文學的讀者參與。

請點進下列網站報名參加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1087

================================

歡迎藝文類活動邀約採訪

網站:https://huayuemedia.wixsite.com/websit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5646425625

line ID:@cdq3903x

E-mail: mida0928@yahoo.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