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萬象/父親簽下「好爸爸公約」 約定父愛不缺位

蘭州白銀路小學舉辦『好爸爸講故事』宣講活動,相邀20多名學生家長齊聚一堂,圖為家長和孩子一起簽「好爸爸公約」。
蘭州白銀路小學舉辦『好爸爸講故事』宣講活動,相邀20多名學生家長齊聚一堂,圖為家長和孩子一起簽「好爸爸公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這麼多年,常年在外奔波,不在你們身邊,作為爸爸、丈夫,對你們照顧關愛欠缺,很慚愧,我會反思自己,承擔起父親的責任,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蘭州白銀路小學學生王嘉蕊的爸爸當著眾人的面向女兒和妻子說,一旁的王嘉蕊流下淚水:『爸爸,你辛苦了,我們很想你。』幾句簡單的對白,讓在場的家長眼裡都泛著淚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新網報導,蘭州白銀路小學舉辦『好爸爸講故事』宣講活動,相邀20多名學生家長齊聚一堂,分別從陪伴孩子玩耍、學習等多個角度,講述如何有效的陪伴孩子。

白銀路小學校長董文莉表示,在多數家長當中,以母親經常陪伴孩子的達到了90%以上,很多的父親因為工作原因,可能在外地,無法陪伴孩子成長,孩子的家庭教育就會有所缺失。我們希望在『三八』婦女節舉辦這樣的活動,喚醒更多的爸爸要時刻有陪伴孩子的意識,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會缺少父愛,也適當減輕媽媽的負擔。

此次『好爸爸講故事』活動還發起『好爸爸公約』簽署活動,在場的爸爸和孩子們一起在『好爸爸公約』上簽名,約定:『如果愛我,就請您多陪陪我;當媽媽不在您身邊時,您也要做到不抽煙、不喝酒;請爸爸少打牌,千萬不要做夜貓子,我和媽媽在家好害怕……』

一年級學生楊子萱的爸爸楊寶衷說:『「好爸爸公約」裡面有一條,我要努力完成,就是「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要戒煙戒酒」,我要爭取把抽煙的壞習慣改掉,給孩子創造一個好的環境,也讓她知道,其實一些壞習慣是可以改掉的。』

董文莉介紹,2015年初,白銀路小學對全校學生進行摸底、評估,其中流動人口子女占全校學生總數的80%,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的家長占全校家長的33%。從摸底中可以看出,很多家長缺乏對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認識,缺少科學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針對此現狀,2015年11月,該校根據《教育部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以及甘肅省《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實施方案》,結合實際,確立了『陪伴六年,潤澤一生』的家校共育工作思路,開展了以『陪伴』為主旨的家校共育工作。

結合小規模辦學特點,該校提出『全員、全面、立體』的陪伴思路,即全校家長全員參與到陪伴中,將陪伴的效能輻射到全校每個孩子、每個家庭乃至社會,立體化的搭建陪伴平台,引導家長懂得陪伴,學會陪伴。

董文莉表示,一年多實踐,家校共育的效能逐漸顯現,家校合力促進了孩子發展,孩子們在學習和參加活動過程中更加積極,更樂於展示自己,孩子和家長之間的相互參與、鼓勵,使孩子們在學習生活中展現出積極樂觀的一面。



圖為家長閱讀『好爸爸公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