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蒐日益重要 國訓中心陸續測試各項系統

▲場上的得失分動作,都成為情蒐的數據。(圖/國訓中心提供,2017.5.8)
▲場上的得失分動作,都成為情蒐的數據。(圖/國訓中心提供,2017.5.8)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近年來,國際賽會的競爭強度不斷提升,教練、選手除了本身的訓練工作,也需要各種情蒐系統的協助,藉以「知己知彼」,提升比賽表現及成績。為了讓情蒐工作早日成熟,這次大專校院運動會期間,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科情蒐團隊,也陸續進駐各比賽場地,測試情蒐系統,期盼系統早日成熟,成為教練們進軍國際賽的重要後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負責跆拳道對打項目的運科委員李昌榮表示,目前臺灣跆拳道的情蒐,還停留在賽後分析;這次,在全大運賽場上實際操作的情蒐,一旦成熟,將可以即時給予教練回饋,立即讓教練做出戰術的調整。所謂「運動情蒐」,一般而言,是解釋個人或團體運動,利害關係下的決策判斷,進而發展成因應策略。李昌榮解釋說,例如在跆拳道場上,我們會蒐集兩位選手對打過程,得分、失分的動作關係,統計選手得失分的動作,進而立即統計數據,給予教練即時回饋,做為後續戰術的修正依據。

這樣的情蒐工作,每次至少需要2個人才能進行;其中,一位負責錄影,一位負責記錄得失分及相關動作,並統計為數據。李昌榮強調,由於情蒐有其專業性,相關人員必須相當熟悉該運動,才能勝任。尤其在跆拳道場上,近年來,規則不斷修正,情蒐工作的數據,也可能因為規則修訂,必須全部重來,這些對情蒐人員的工作,更是一大挑戰。國訓中心目前的運動情蒐工作,是由競技副執行長何維華主導,建構了跆拳道、羽球、桌球、舉重、射箭等項目的運動情蒐架構,並依據各種運動屬性的不同,採取不同的運動情蒐方法。例如當今羽球球后戴資穎,也是透過運動情蒐,充分地掌握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分析出一套專屬的戰術。何維華副執行長指出,特別是比賽當下,如能以即時現場情蒐,馬上反應出對手優劣勢之間的變化,提供教練和選手臨場決策的判斷依據,更是奪勝的最大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