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遠劇評》Man to Man高冷男神粉紅泡

▲刷新南韓JTBC電視台首播紀錄的新戲《Man to Man》,畫風忽而詼諧忽而華麗,忽而驚險到坐立難安,將冒險、懸疑、奇想、喜趣等戲劇(娛樂)元素極盡「混搭」之能事。(圖/劇照,2017.05.08)
▲刷新南韓JTBC電視台首播紀錄的新戲《Man to Man》,畫風忽而詼諧忽而華麗,忽而驚險到坐立難安,將冒險、懸疑、奇想、喜趣等戲劇(娛樂)元素極盡「混搭」之能事。(圖/劇照,2017.05.08)

文/柯志遠

刷新南韓JTBC電視台首播紀錄的新戲《Man to Man》,講的是身手出神入化又渾身神秘氣息的頂級情報員做了腦洞大開的韓流巨星的貼身保鑣的故事,畫風忽而詼諧忽而華麗,忽而驚險到坐立難安,在流暢歡快的「類動漫」主tone調下,將冒險、懸疑、奇想、喜趣等戲劇(娛樂)元素極盡「混搭」之能事,節奏明快,拍攝技巧高明,別出心裁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物設定」,而更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包括《太陽的後裔》編劇金元碩、《Remember:兒子的戰爭》導演李昌民,以及《奶酪陷阱》裡腹黑但深情的「劉正學長」朴海鎮、《Remember》等戲裡man值爆錶的陽剛掛男星朴誠雄,這些對於劇迷來說都特色鮮明的「品牌」,這一次可說是「集體大變身」,端上桌來的菜色莫不與前作大異其趣,跳tone的「驚喜感」看得人津津有味,再加上女一號金玟廷的活靈活現,再加上以往以正派好男人著稱的延政勳把野心勃勃的反派角色演得入木三分…,《Man to Man》是一道出人意表卻又十足澎湃的豐盛大菜,十分值得拋開過往的既定印象,盡情放手享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漫色彩的連續劇,按以前的收視紀錄來看往往雷聲大雨點小,其實並不討喜(例如:《城市獵人》),主要在於與現實架空的角色、背景、情節,容易在熱鬧、浮誇的娛樂感官層面佔據過多的用心,炫目有餘,細膩不足。而觀眾「看戲」是為了要「入戲」,外在視覺的「完成度」再高,畢竟還是框架與外殼,還不算是一齣戲「感動人心,過目難忘」的真正條件。《Man to Man》在這個部分問題並不嚴重,主要在於講故事的技巧足夠引人入勝,包括「人物個性」、「角色互動」的細部設計,包括做為情節鋪陳基底的懸疑氛圍,包括重大事件引爆的戲劇「張力」與「懸念」,不論組織或節奏,都堪稱精準漂亮,勾人眼球,也帶動情緒,這使得「類喜劇」的非寫實成份以及「犯罪」、「陰謀」等元素的「現實即視感」可以巧妙地交錯融合,看起來一氣呵成,沒有明顯的「違和感」,這是《Man to Man》第一個應該嘉許的地方。

除了「動漫」調性的不好拿捏,其實以「娛樂圈」當做一齣戲情節發展的舞台同樣也不討喜。所謂「明星」,對於觀眾來說,貌似十分熟悉,其實印象擱淺在一種接近「符號化」的image,這也是以往「娛樂圈」為背景的戲拍得再璀璨再厲害再煞有其事,也都讓人感覺「距離感」太過,沒太多「人味兒」。而那麼多漂亮的女演員在戲裡演過「女明星」,為何唯獨「千頌伊」這個角色成為經典?就在於全智賢成功演繹了這個角色在「標籤式」image底下的「人味兒」,有血有肉,充滿溫度,這次的兩個男主角之一的「大明星」,在「人設」上是相當具有創意的,「以惡棍、反派角色走紅的天王巨星」這樣的角色設定,不只在定位上平添新意,也預先騰出了空間,可以讓更多真實的性格、情感,更多貼近人性的幽微思維被「刻畫」進去,這是《Man to Man》在「類動漫」的主體架構下猶能深耕朴誠雄這個「男版千頌伊」的心靈層次,讓觀眾可以「立體化」對這個人物的理解的真正原因,所以,當劇中某些記憶畫面以倒敘jump cut被交代出來時造成的感人效果,也就分外深刻。這也是《Man to Man》第二個不一樣的處理手法,與其說是讓人物的「特色」突顯,更可看做是一種故事創作的態度與風格。

《Man to Man》畢竟不是一個「本格派」的喜劇,劇中不論演員表演的「喜感」,或者喜劇節奏的掌控,都應該保留在一個合宜的安全範圍內(但凡過度的喧鬧破壞了一個人物性格呈現的合理,但凡一場戲的進行在敘事層次上陷入紊亂,那就是整齣戲的tone調跑偏,變得不「合宜」了),整體來看,《Man to Man》難能可貴在演員演技上的自我節制(例如女主角金玟廷的情緒起伏往往特別大,但並不給人刻意搞笑的「矯情」感),以及導演對類似場面(例如第二集的炸雞追逐戰)的精湛駕馭,以及「見好就收」的分寸(金玟廷阻止朴誠雄吃宵夜,連暗器都射出去了,但就那樣恰如其分的一下,沒再過度渲染),這層用心,是《Man to Man》有別於某些平庸喜劇(甚或鬧劇)的具體區隔,展示的不只是導演的技巧,還包含了品味。

▼刷新南韓JTBC電視台首播紀錄的新戲《Man to Man》,風格忽而詼諧忽而華麗,忽而驚險到坐立難安,將冒險、懸疑、奇想、喜趣等戲劇(娛樂)元素極盡「混搭」之能事。(圖/劇照,2017.05.08)



另一項考驗「品味」的部分也表現在「男男CP」這個有趣的元素運用上。這個近幾年來被屢試不爽的妙招怪招,因為兩個男主角戲裡游走於尺度邊緣的微妙互動,明明看起來「很有事」,卻又什麼都沒交代沒發生,形成一種格外吊詭的「調味劑」,這種無形的化學效應整個瀝除乾淨也不會影響劇情的完整,但多了那幾筆,卻就便彌漫出讓人想入非非的奇特情趣(這真的叫做「意在言外」),足夠讓網友們在劇情的故事結構之外,另外再去發想、衍生(再創作)另一條自體誕生的STORYLINE出來。《Man to Man》劇中兩個內外在都大相逕庭的男主角所迸射出的「粉紅火花」果然再度吸睛,又一次釀成網路上的熱門話題,戲中兩人的鬥法過招(朴海鎮鬼斧神工地快手製作出個定時炸彈,用來催大明星朴誠雄起床),兩人關係被週邊人等的誤解(以及越描越黑),乃至某些「不知怎麼就變成那樣」的畫面構圖(例如第二集小巷裡的「炸雞咚」)…,在在惹人發噱莞爾,時不時撒糖一下。那場朴海鎮牽起穿碎花睡褲的朴誠雄在車陣裡奔跑的戲,跟《鬼怪》裡孔劉、李棟旭這對「死鬼CP」走秀似地穿著冬裝大衣高級訂製服出門去買蔥的戲,已經被推上「2017年度CP經典鏡頭」的前兩名,而就戲論戲,在《Man to Man》裡把「CP元素」掺入成為娛樂元素之一,能夠掌握「適當」、「微量」、「傳神」等要領,不涉惡俗趣味,仍算相當是有「品味」的。

朴海鎮在「偶像男神」行列中算是很能演的,但由於以往的角色類別跨幅太大(《來自星星的你》裡的暖心深情,《壞傢伙們》裡幾乎沒有情感情緒的冷面高手,《奶酪陷阱》裡讓人怎麼愛都不踏實的「劉正學長」,完全不見重複),儘管走紅多年,但要說哪個才是他最深入人心的戲路,一時卻也說不上來。《Man to Man》裡的情報員角色,就演技發揮來說,是相當過癮的,他具備了種種「吸睛」條件:武藝超群,冷靜機智,電腦級的外星人大腦,必要的時候還能以自己的「美色」去排除對僱主造成麻煩的來自女人的困擾,這些「人設」元素被融合(內化)得通透極了,但由內而外表現出來時卻又充滿了層次,高冷時不茍言笑得像個機器人(卻能不經意地搭配著透著喜感的肢體語言:半邊挑動的眉毛、跟身體其他部份都不搭的手部動作…),而在國情局長官張鉉誠面前又可以徹底放鬆戒備,像大男孩似地一起玩電動…;一個並不講究「寫實」的角色,被呈現得極有情緒脈絡,而跟朴誠雄、金玟廷等人的互動也流露出跳躍著奇特火花的化學訊息,鮮活生動,十分耐看。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畫、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