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面板需求旺 4月出口連7紅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對於5月的出口狀況持保守態度,預估年增率約為8-10%間。(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5.08)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對於5月的出口狀況持保守態度,預估年增率約為8-10%間。(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5.08)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8)日公布4月出口額為243.2億美元,較去(2016)年同月增9.4%,連續7個月正成長。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今年1-4月出口額共計為964.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13.6%,主要是去年基期偏低及積體電路、面板出口續呈擴增的因素,因此順利達成連7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財政部海關統計,4月出口243.2億美元,年增9.4%,連7月正成長;進口215.3億美元,年增23.5%。4月出超27.8億美元,年減20.1億美元。

蔡美娜表示,由於4月半導體設備、資本設備進口維持強勁,出口引申需求續增,以及去年同期國際原物料價格處於低檔,4月進口較去年同月增40.9億美元。其中農工原料進口額達149.3億美元居冠,較去年同月增31.9億美元、年增27.2%。而資本設備進口 36.4 億美元居次,較去年同月增 5.8 億美元、年增19.0%。

至於4月出口狀況,蔡美娜指出,占出口大宗的電子零組件出口 76.3 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 7.4億美元、年增10.7%;而資通與視聽產品、機械出口、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光學器材,年增率也都達雙位數。

對於5月的出口狀況,蔡美娜表示,單月的數字較難預估,在金屬出口部分,因全球基礎金屬的市場逐漸復甦,加上中國大陸需求穩定,因此有望再成長;而機械出口則受惠於歐美需求增溫,以及大陸的產業轉型潮對高階機械需求。

至於面板部分,蔡美娜指出,雖然大陸的五一黃金周電視、螢幕大面板產品銷售不如預期,但仍有基本剛性需求。

此外,蔡美娜表示,5月出口最大變數為電子零組件,就看中國大陸的手機庫存調整狀況,還有全世界對於iPhone系列的需求而定,至於iPhone8的確切影響,蔡美娜則說,其供貨時機還未確定,因此呈保留態度;整體來說,預估5月出口年增率約為8-10%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