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年輕人連談個小戀愛都是大負擔?

▲趕在遺贈稅修法前,不少人已經透過提前移轉、贈與股票的方式,做好節稅規畫。(圖/NOWnews資料照)
▲趕在遺贈稅修法前,不少人已經透過提前移轉、贈與股票的方式,做好節稅規畫。(圖/NOWnews資料照)

文/徐佳馨

最近看了一份有意思的報告,是德意志銀行每年發布的全球城市價格指數,不過這份報告並非針對房價,而是透過計算商品和服務成本,做出一份最貴也是最佳城市的排行,其中一個指標,就是「廉價約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廉價約會」,就是指一對普通年輕人一次約會所需要的消費,這項指數包括交通費、兩份晚餐/午餐、飲品、兩張電影票、幾杯啤酒。結果,根據統計,瑞士的蘇黎世成為全世界最昂貴的戀愛城市,接下來是挪威奧斯陸、日本東京、丹麥哥本哈根和瑞典斯德哥爾摩。按照德意志銀行的數據,在蘇黎世一次普通的約會,兩個人將花費195.9美元。

在這份榜單中,香港和上海分列第20和第32位,上海也是唯一一個進入前50位的中國城市。2017年在上海一次普通約會,兩個人大約花費81.6美元;香港的這個費用是110.8美元,榜單最後一名是菲律賓的馬尼拉,花費在39.2美元。姑且不問為何沒有台北,若台北有列入排名,從消費金額來看,約莫是中後段位置。

這樣看起來,這個世代年輕人連談個小戀愛都是筆大負擔。

不過,這還不是最為難的。

就在上個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確定未來遺產稅與贈與稅將由單一稅率10%改為10%、15%及20%的三級累進稅率,新制最快在5月中旬上路。根據財政部統計,以2014年度發生的繼承或贈與案件為樣本,遺產稅超過5,000萬元以上者約656件、占0.4%,贈與稅超過2,500萬元以上約有954件、占0.46%,顯示此次調整只影響高所得者。



偏偏另一個財政統計這樣告訴我們,贈與稅從去年以來,各月年增率均出現大幅成長,今年第一季甚至達到76.13億,在質的表現上,過去贈與土地及房屋為主流的贈與行為,已經轉為贈與股票;這些受到影響最深的族群,已經透過提前移轉、贈與股票、掌握股權的方式,做好預先規畫,換言之,他們並非待宰羔羊,而是最有能力做好節稅規畫的一群。

過去幾年,不少聲音質疑未來房地產的價值將會因為少子化、需求減少而出現崩盤,但從數字來看,比起人口零成長最快於2019年出現,最晚於2026年發生,將產生的少子化,貧富世襲將會比想像中來得更快更急。

在2026年之前,是台灣潛在購屋人口的高峰期,在此之後,當財富較多的高齡者逐漸凋零,基於看到兒女有限薪資無力購屋,抑或是透過繼承或是贈與移轉給子女,這些受贈者都將成為有房階級,當同齡者還在拚搏擁有一間房之際,這些有房階級在此狀態下自成經濟條件較佳的一群;可是,還不只如此,在這有產階級中,又因為房屋所在位置不同,有高低之別,取得精華區者不在少數,卻也不乏房產位於窮鄉僻壤,稅照繳、想賣卻賣不得的悲情繼承人,這當下,能不說是另一種貧富之分?

針對這種狀況,或有一說打下房價有助社會流動,但收入不增仍舊無法解決結構問題,坊間有一解方指稱,讓第一代願意「花在當下」,或是將不動產轉換為現金,透過讓後代受到良好教育,以翻轉社會階層。前者在銀髮經濟時興,還能有所期待;至於後者,當社會階層流動僵固,教育已經無法再像過去發揮那麼大翻轉威力的同時,若政府不能想辦法許一個可見前程,年輕人連好好約個會都沒辦法,沒有希望的未來,又怎能期待賣老本轉進投資呢?

(作者徐佳馨,從一無所知的房產門外漢到如今房產略懂略懂,專欄散見先探、新新聞、聯合報、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香港東方日報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