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愛美女生須知 化妝品過期了還能用嗎?

▲聖誕限定眼影與腮紅組。(圖/記者賴鵬翔攝,2016.10.6)
▲聖誕限定眼影與腮紅組。(圖/記者賴鵬翔攝,2016.10.6)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百貨公司週年慶一到,舉凡化妝品、保養品都大打折扣,許多女性會趁價格便宜,失心瘋的搶購、囤積商品,常常因為買太多擺到過期。追追追新特派員-朵莉寶寶周圍愛美的朋友,常哀嚎過期化妝品不知還能否使用?擦上又怕傷皮膚。相信很多女性都有相同疑惑,到底化妝品過期了還能用嗎?就讓我們追追追小組立馬追出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認為化妝品沒有所謂的保存期限,覺腮紅、眼影類的彩妝品,過期了還是可以使用;有些人則為了省錢,就算過期了也堅持繼續用,尤其大部分人覺化妝品並非保養品,就算過期幾個月應該也沒差。

實際上,我們使用產品上的保存期限,都是指未拆封的效期,拆封後保存期限已沒有那麼長,包括頻繁的取出、放回,也會減短化妝品的壽命。

皮膚科醫生更告訴朵莉寶寶,各種化妝品在開封後的保存期限都不盡相同,更細心告知使用化妝品的注意事項,及各種化妝品的開封保存期限分別是多久?愛美的女性朋友可要用心詳讀呀!

粉底液:6-12個月

如果質地變得濃稠、油乳分離、變色或產生異味,那就一定要換新的,否則容易對皮膚產生傷害。

隔離霜、妝前乳:6個月-2年

容易接觸空氣的容器可存放6個月左右,而使用按壓或滴管設計的粉底液則可以保存2年之久。長期使用同種品牌,皮膚容易產生抗體,建議可交換使用不同品牌隔離霜,讓皮膚獲得更好的保護。

睫毛膏:3-6個月

閒置已久的睫毛膏更是可怕的細菌源頭,在不停反覆使用睫毛刷,讓空氣進入膏筒的同時,也讓許多細菌趁虛而入,所以睫毛膏的保質期限相對較短。

眼線筆:10個月-1年

液體眼線筆僅有10個月到1年的保存期;木質的眼線則有1-2年的保存期,因為木質眼線筆,較不像眼線液容易滋生細菌。

口紅、唇膏:1年

顏色、質地和氣味的改變是口紅變質的警訊,平常使用只需擦拭乾淨保存。但使用超過1年的話,朵莉寶寶建議美麗的你,還是買條新口紅比較安心。

腮紅,眼影等粉狀化妝品:12個月-18個月

粉狀化妝品的保存期限,通常較液體的化妝品來得持久,但也要定期進行檢查,如果它的狀態,顏色和味道任何一項發生了變化,請趕緊扔掉它!

專家指出,過期的化妝品不但不能使用,成分也會變質,還會失去功效,更容易導致皮膚不適,出現紅腫、發炎等症狀,使用過久還可能導致色素沉澱,尤其皮膚較為脆弱、敏感的女性更應當心。新聞報導也常常有這樣的案例,使用過期化妝品導致毀容。

朵莉寶寶也要在此提醒各位觀眾朋友,當商品出現異味、油水分離或顏色變色,都可能是過期徵兆,每個人皮膚耐受性不同,有些未過期但出廠較久,皮膚也可能出現不適,商品長期在高溫或陽光照射,也可能會影響品質喔!所以,各位愛美的女孩兒可要注意商品的置放和效期,過期的化妝品就別別再用了,別為了省錢而因小失大,否則變麻花臉就GG惹。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dolly830215@nownews.com ,讓特派員朵莉寶寶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