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捍衛台海半世紀 S-2T反潛機18日最後飛行

▲編號2214的S-2T反潛機將在18日進行最後飛行巡禮,由屏東基地飛到新竹空軍基地,之後將陳展於新竹基地。(圖/空軍司令部臉書)
▲編號2214的S-2T反潛機將在18日進行最後飛行巡禮,由屏東基地飛到新竹空軍基地,之後將陳展於新竹基地。(圖/空軍司令部臉書)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空軍司令部在官方臉書上表示,編號2214的S-2T反潛機將在18日進行最後飛行巡禮,由屏東基地飛到新竹空軍基地,之後將陳展於新竹基地,讓國人見證空軍反潛史上這永遠的英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將於7月舉辦P-3C獵戶座(Orion)反潛機成軍典禮,屆時將邀請蔡英文總統親臨主持,如無特別意外,18日2214號機的飛行,將會是S-2反潛機最後一次在台灣上空飛翔。

國軍在1967年從美軍接收10架S-2A型反潛機,並成立反潛中隊,之後我國更於1976年陸續換裝S-2E反潛機。不過礙於發動機效能與機齡老舊等因素,於1989年起在製造商格魯曼(Grumman)公司協助下,執行「天山專案」針對發動機及航電作性能提升,改裝27架成為現役的S-2T型反潛機,T代表「渦輪」(Turbine),也就是換裝TPE331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於1991年完成性能提升。

國軍的S-2反潛機塗裝原為美國海軍的軍灰色,1987 年起逐漸改為特有的海洋迷彩塗裝及獨特的鯊魚嘴機頭迷彩,因而被軍事迷暱稱為「鯊魚機」。S-2型反潛機服役於中華民國空軍與海軍期間,曾部署於屏東 、新竹、花蓮及桃園等基地,兼負起台海周邊海域反潛與巡邏等任務。S-2T在海軍反潛中隊從桃園改到屏東基地部署,並由空軍439混合聯隊管轄後,目前空軍僅剩11架可用。

編號2206的S-2T反潛機於1994年5月的漢光演習期間,在距離台南安平外海偵測到解放軍潛艦。不過,由於S-2機艙缺乏空調設備,飛行員經常要飽受「冬冷夏熱」之苦,加上機齡老舊、零件籌獲不易等因素,因此空軍將以新購之P-3C反潛機取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