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慈濟志工文彩燕 新住民的心靈依靠

▲慈濟基金會志工文彩燕,給新住民朋友心靈的依靠,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有好的地方可寄託心靈,還不時協助翻譯,降低語言的隔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5.14)
▲慈濟基金會志工文彩燕,給新住民朋友心靈的依靠,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有好的地方可寄託心靈,還不時協助翻譯,降低語言的隔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5.1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遠嫁到台灣的文彩燕是越南華僑,從小就是佛教徒,當初丈夫吳文進到越南上班,與擔任總經理特助的她陷入愛河,來到台灣前,她還擔心無法再浴佛,後來在同是慈濟人的鄰居引領下,加入慈濟志工,也年年參與慈濟的浴佛大典,她說「浴佛不是洗佛,而是要洗滌自己的心靈,從此平靜祥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母親節也是慈濟基金會舉辦浴佛大典,在彰化南郭國小有跨越種族的藩籬,移工與新住民家庭逾50人,著傳統國服與家人共同浴佛,傳遞對家鄉母親的祝福與感恩之意,現場氣氛令人動容。

這群移工與新住民來自六國(印尼、越南、泰國、大陸、柬埔寨、菲律賓),在慈濟志工文彩燕的邀請下參加浴佛大典,透過善的共振將感恩之意傳遞給在故鄉的父母,隨即相互邀約,也藉此教育他們的孩子感恩親恩與天地恩。

文彩燕是先生到越南工作時相戀,爾後隨著先生來台落地生根,有生意頭腦的文彩燕,遂經營越南食品的雜貨行,進而吸引同鄉購買,還提供送貨服務,同鄉添購家鄉味時,還可順道一解相思之苦,還鼓勵他們帶著小孩共同投入志工服務,找到人生的目標。

熱心助人的慈濟志工文彩燕於臺灣落地生根已近15年了,不但說了一口流利的國語,就連國字書寫也不成問題,回想他投入志工服務,源自於一次看到慈濟活動中的「跪羊圖」,讓他不禁想起家鄉的母親,之後開始投入教育志工的行列。

過去,文彩燕以為行善只是金錢的布施,後來才知道讓他人心靈轉念也是一種行善,因此開始關心在台灣的鄉親。文彩燕深知異鄉遊子的心情,因而以色香味俱全的家鄉菜,邀請新住民到家裡聚會,讓新住民情緒有出口,聊慰思鄉之苦,給新住民朋友心靈的依靠,還不時協助翻譯,降低語言的隔閡。

在文彩燕的鼓勵下,這群異鄉遊子,儼然已將慈濟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娘家,將志工視為她的家人,遇到困境時,慈濟志工總能透過傾聽後重新出發面對一切,甚至彰化志玄文教推廣中心還為他們舉辦「生活適應輔導課程」,讓他們更加融入臺灣社會、了解臺灣文化與習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