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浴佛共聚善念 鐘鼓齊鳴虔誠祈福

▲萬人浴佛共聚善念 鐘鼓齊鳴虔誠祈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萬人浴佛共聚善念 鐘鼓齊鳴虔誠祈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慶祝「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慈濟基金會舉辦「2017年全球浴佛大典」,14日晚上六點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辦的萬人浴佛大典中,128位台灣佛教界長老法師敲鐘,結合600位年輕人擊鼓,共同演繹「千手鼓動、同心舞動」 鐘鼓齊鳴,引領全場逾25000人虔誠一念心,為台灣、全球祈福天下無災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慈濟三節合一「佛誕日、母親節、全球慈濟日」。14日清晨7點起,慈濟在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後,隨即從全台各地接力浴佛至全球。慈濟基金會在全球五大洲共38個國家/地區,舉辦逾472場浴佛典禮,超過26萬人參加。

全台最大規模浴佛大典,14日晚間六點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全場在法師引領下,由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及各國使節等,齊聲唱誦爐香讚、讚佛偈,並虔誠念誦祈福文,接著依序「禮佛足、接花香」浴佛,隨後繞佛繞法、虔誠祈禱、大回向,全程歷時約一小時。

祈福會特別規劃「鐘鼓齊鳴」,由來自各道場的法師敲鐘,及來自台灣各地、多個國家超過600位年輕男女擊鼓,共同為台灣與全球各地祈福,透過攝受人心的演繹,展現佛法莊嚴真善美。

今年浴佛圖騰傳達佛法意涵。國家音樂廳與戲劇院之間的兩廳院藝文廣場,以「立體琉璃同心圓」展現法輪常轉,人間菩薩不斷湧入的精神。而中正紀念堂前的民主大道廣場,則是呈現菩提大道直,以今年慈濟創辦五十一周年的「51」、「TZU CHI」、「竹筒」、「歲月」等字樣、圖形,展現慈濟人文精神。

曾經是慈濟照顧戶的劉媽媽,在慈濟志工長期關懷下,不但走出人生低潮,更間接在志工幫助下習得一技之長,劉媽媽靠著賣饅頭,現在已能自力更生,今天她第一次參加慈濟浴佛大典,滿懷感恩的心,特地製作500個饅頭與現場來賓分享,「饅頭媽媽」說,浴佛過程真正沉澱自己,讓心靜下來後,透過萬眾一心共聚善念,希望能為天下祈福,很有意義。

慈濟自2007年開始,每年於全臺舉行萬人浴佛典禮,現已成為全球慈濟人與國際人士共同的期待。浴佛典禮不只是宗教活動,更是人文美善的展現,期待讓全球看到「臺灣以愛、以善為寶」,並啟發清澄的智慧,弘揚佛法在人間,接引社會大眾凝聚虔誠心聲,體會佛教莊嚴美妙之宗教人文。

浴佛大典中,人人以手沾香湯、躬身禮敬佛像之足,代表「禮佛足」的至誠禮敬。以最尊敬的心來「禮佛足」,淨化己心,手沾香湯,虔誠合掌,聞到馨香,象徵佛陀的德香、法香、心靈之香,留駐在人人的心底。

慈濟在佛誕節舉辦「浴佛」,旨在感恩佛陀教育,自勉時時滌除煩惱,以清淨心尊重、感恩人人,進而攜手為人間付出大愛。接花香、供花香、禮敬佛足、手沾香湯後合掌問訊,感受佛陀的道風德香與自心虔敬之香。即使信仰不同宗教的民眾,也能在此儀式中經歷心靈洗禮、感受攝心之美。

浴佛,並非清洗佛像,而是滌除內在煩惱,使身心輕安;浴佛,是浴己心,讓心回歸到與佛同等的清淨。讓全世界看見佛教的莊嚴之美。慈濟浴佛以「禮佛足」淨自心,在浴佛大典中,以手沾香湯、躬身禮敬佛像之足,代表「禮佛足」的至誠禮敬。以最尊敬的心來禮佛足,其實是淨化自己的心。禮佛足之後,手沾香水,虔誠地合掌時,就會聞到馨香,象徵佛陀的德香、法香、心靈之香,留駐在我們的心底。

慈濟基金會指出,莊嚴的浴佛典禮,不分宗教、種族,共同成就一大事因緣,慶祝三節合一的殊勝因緣,讚揚佛法之真善美、感念父母與天地眾生恩,期盼透過浴佛典禮,啟發人人心中善念,知恩、報恩、利益群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