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退休做準備 小資族挑選保單5大重點

▲用保險規畫退休準備,壽險業提供小資族保單挑選5大重點。(圖/中國人壽提供)
▲用保險規畫退休準備,壽險業提供小資族保單挑選5大重點。(圖/中國人壽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退休準備要提早,才能放大「時間複利」的效益。但不論計畫多周全,在漫長的退休準備期間可能還是會發生很多變化及預料之外的風險,必須透過保險規畫退休準備。壽險業者建議,小資族在預算有限下,可先求有再求好,先將基礎打好,未來再依人生階段變化與薪資收入增加彈性調整,並可掌握5大重點挑選保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建議,小資族要選擇1張可滿足人生各階段保障需求並兼顧退休準備的保險商品,可注意5大重點,包括提供多種繳費年期、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提供豁免保費以及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

蘇錦隆指出,每個人在退休準備時的條件、情況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初入社會,單身花費少,有較多資金可投入退休準備,有些人已結婚成家,退休準備要兼顧家庭生活品質,小資族可視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繳費年期,讓資金運用更加彈性靈活。

當然,結婚生子、職業升遷是民眾會考慮重新規畫保障的時機。因此,蘇錦隆建議,可挑選有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的保單,在保單條款約定下,隨人生階段彈性調高保障。

另外,可以選擇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保單,這類保單有機會享有以宣告利率(實際宣告利率以公司公告為主)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非保證給付項目),增值回饋分享金還可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或抵繳應繳保險費,甚至可以增加現金給付及儲存生息供保戶選擇。選擇現金給付者,要保人另可選擇在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達55歲的保單周年日後,採月給付周期,讓小資族有機會每月都有1筆資金靈活運用。

此外,小資族可特別注意保單是否有豁免保險費規畫,蘇錦隆說,若因疾病或意外致殘廢時, 保障仍可持續,不致因收入中斷而影響退休規畫,並可選擇有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的保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