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小錢?小額退稅通知回覆率偏低

▲宜蘭縣小額退稅通知回覆率偏低。(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5.16)
▲宜蘭縣小額退稅通知回覆率偏低。(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5.1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日前宜蘭縣地方稅務局為了1元的退稅,用34元的郵資寄雙掛號給納稅義務人,遭議員批不知變通,浪費公帑。宜蘭縣地方稅務局局長劉富美今(16)日在縣務會議當中表示,小額退稅法令是中央訂定的,其間也經過若干修正。而宜蘭縣地方稅務局依據規定寄發小額退稅意願給納稅義務人,請他們選擇退稅方式,但回覆情形卻不踴躍,104年26件徵詢30元退稅案件,只有2件回覆;105年127件徵詢,12件回覆;106年296件徵詢,只有14件回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國民黨籍縣議員林岳賢在議會質詢時提及,有民眾反映縣府為了退「1塊錢」的稅,卻花了34元的雙掛號郵資,當時宜蘭縣地方稅務局回應,依財政部規定,不論金額大小都要以支票退稅,寄雙掛號是為了確保民眾收到,如要轉入愛心專戶,也要民眾同意。

今天縣務會議當中,地方稅務局長劉富美進一步說明小額退稅法令的修訂歷程。劉富美表示,財政部對於小額退稅的規定歷經99年、102年、104年等多次修訂。而104年最新的規定是「退稅金額為30元以下者,均須徵詢納稅義務人意願」。基於這項規定,宜蘭縣地方稅務局會徵詢納稅義務人對於小額退稅的意願,而意願的選項包括轉帳、不退或支票。不過,徵詢回覆率卻非常低。劉富美說,104年寄發26件徵詢30元退稅案件,只有2件回覆,105年寄發127件徵詢,有12件回覆,106年寄發296件徵詢,只有14件回覆。

劉富美同時表示,為考量寄送退稅徵詢通知及支票之郵資已超過30元(徵詢通知郵資5元+支票雙掛號郵資34元),目前已著手串連各縣市稅務局向中央反映提高小額退稅徵詢門檻。除此之外,宜蘭縣地方稅務局未來也會在小額退稅徵詢通知單中載明「逾時未回覆者,退稅款31元以上將以雙掛號寄退稅支票,30元以下則保留退稅權利,惟應於10年內申請退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