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不與官鬥? 政府打官司結果好意外

▲彰銀經營權大戰,台新金逆轉勝,回顧官民鬥法歷史,政府多以敗訴收場。(圖/NOWnews資料照)
▲彰銀經營權大戰,台新金逆轉勝,回顧官民鬥法歷史,政府多以敗訴收場。(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經營權大戰,財政部與台新金不斷纏鬥,財部二審敗下陣來。翻開官、民司法亂鬥歷史,經濟部多次針對廠商違反赴大陸投資規定對企業提起訴訟或罰款,最後均以敗訴收場。此外,公平會對民營電廠以及超商咖啡祭出重罰,一度大快人心,最終也無法通過法律檢驗,都讓政府威信大受打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銀經營權二審宣判,台新金逆轉勝,財政部對彰銀主導權岌岌可危。回顧近來重大官民司法案件,經濟部主管的聯電轉投資大陸和艦半導體案,違反當時半導體產業赴大陸投資規定,前聯電正、副董事長曹興誠、宣明智被判無罪確定,隨後金管會又以曹興誠未及時公布將協助大陸和艦公司為由,裁罰新台幣300萬元,行政訴訟中,曹興誠也抗罰成功、金管會敗下陣來。

無獨有偶,中芯國際2000年底赴大陸設立晶圓代工廠,經濟部認定違法,重罰負責人張汝京500萬元,同樣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

此外,經濟部認定,香港商淘寶網台灣分公司結構申報不實,開罰24萬元並勒令撤資,淘寶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經濟部認定事實有誤,淘寶勝訴,經濟部再度遭到挫敗。

除經濟部多次遭逆襲,在官民鬥法中敗陣,2011年,公平會以聯合壟斷現煮咖啡價格為由,重罰統一、全家等4家超商,合計2000萬元罰款,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至於對國內9家民營電廠(IPP)業者處以「懲罰性罰鍰」63.2億元天價,也遭行政院訴願會打臉。2大轟轟烈烈的裁罰案,最後都讓公平會顏面無光的收場。

至於喧騰一時的Uber(宇博數位)裁罰案,2015年交通部公路總局曾依違反《公路法》為由,勒令Uber停業,Uber不服裁罰改打行政訴訟,高等行政法院也判交通部敗訴,為官民鬥法黑暗史,再添一筆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