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官鬥不贏民 原因是這些

▲近幾年官民鬥法結果大多由政府部門敗陣,挽回威信刻不容緩。(圖/翻攝自網路)
▲近幾年官民鬥法結果大多由政府部門敗陣,挽回威信刻不容緩。(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自古就有「民不與官鬥」的老話,不過,在國內政壇,多起轟轟烈烈的官、民互告訴訟,鬥不贏的,很多其實是官。以彰化銀行經營權二審判決財政部敗訴開始檢討,近幾年,經濟部、公平會等部會,諸多重大案件的司法判決結果均落敗,重創政府威信。除了官老爺心態作祟,未經嚴謹評估即對企業進行裁罰是主因,財團組成龐大律師團迎戰,也將勢單力薄的部會法務或律師打得落花流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官民鬥法結果多由政府部門敗下陣來的原因,除了官老爺自認熟悉法令規定,未經嚴謹評估或積極蒐證即對企業開罰,或基於當時政治環境考量,對兩岸事務必須採取強硬態度而對企業出手,或在民粹推波助瀾下,為迎合民眾期待,對所謂「奸商」處以高額罰款,可能都是最後經不起司法檢驗的原因。包括聯電轉投資大陸和艦半導體案遭經濟部提告,以及4大超商咖啡聯合漲價案遭公平會重罰2000萬元等案例,政府最後都以敗訴收場。

更重要的是,財團面對政府不當處分,必定砸重金聘請華麗的龐大律師團應戰,政府部門大多只由1名法務或律師上陣,勢單力薄,在法庭上遭到圍剿,被打得落花流水,自不令人意外。但重傷的,不是官民鬥法的一口氣,政府威信蕩然無存,才是最令人氣結的收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