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影評》「亞瑟:王者之劍」神嘴神劍神力

▲《亞瑟:王者之劍》能讓通俗傳統的民間故事變成時尚潮味,而且透過大銀幕的視覺效果,讓神劍表現神力的驚天動地場面拍得極為出色。(圖/華納兄弟,2017.05.18)
▲《亞瑟:王者之劍》能讓通俗傳統的民間故事變成時尚潮味,而且透過大銀幕的視覺效果,讓神劍表現神力的驚天動地場面拍得極為出色。(圖/華納兄弟,2017.05.18)

文/膝關節

對於熟悉凱爾特神話的朋友來說,『亞瑟王』這個本來就非常具有民間傳奇色彩的故事幾乎是耳熟能詳。就算不明白神話的朋友,或多或少都聽過亞瑟王、石中劍、圓桌武士這些故事。要拿眾人熟悉的民間故事改編,其實遠比小說還難。不難想像蓋瑞奇要拍《亞瑟:王者之劍》(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會遇上多少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眾人都熟悉的亞瑟王父親:尤瑟王這個角色,從一個本來偷吃他國王后的君主,變成一個愛家護子還具有高超劍藝的狠角色(艾瑞克巴納似乎已經熱愛演這種陣亡系角色,之前在《星際爭霸戰》也是)。故事為了敘述亞瑟王崛起,當然壓縮尤瑟王戲分。並且把亞瑟王的身世元素添入『王子復仇記』的天命設計。

更巧妙地把『石中劍』這個梅林設計的天意君王測試關卡,反過來變成弒兄奪位的弟弟,拿來檢驗誰會奪他性命。湖中女妖的角色,在電影中則變成了為迷惑困頓的亞瑟王提點鼓勵。

蓋瑞奇這個版本幫民間神話傳奇重新上妝,添加時下年輕人能理解的電玩練功技巧,與他特有的貧嘴賤語搭配快速剪接,以利當角色沙盤堆演的時候就能把故事按下2倍速的播放節奏,讓《亞瑟》這個老故事可以加速進度。並且讓觀眾看到前所未有的人劍合一的對戰,從拔劍到第一次領悟到劍的使命,進而能夠一人對抗千軍萬馬的豪邁無雙姿態。蓋瑞奇把《亞瑟》混搭電玩戰鬥模式,也拍出真正神話該有的不合理想像。

就這些設計來說,蓋瑞奇之前幫《福爾摩斯》的古典紳士推理路數,變成近身格鬥風格的偵探。這些節奏之間的換檔催油門加速,向來是蓋瑞奇的強項。《亞瑟》當然全數繼承了蓋瑞奇的招牌門面,不過男主角選用了查理漢納,有別於過去大家對於亞瑟王的俊美外型想像,為了顛覆傳說裡的設定,讓亞瑟王變成一個流落街頭,在妓院中長大,還必須跟當時維京海盜對幹。粗獷的亞瑟王回到貴族血統後的落差,這確實能帶給觀眾這位『非典型君王』的反差趣味。

▼《亞瑟:王者之劍》能讓通俗傳統的民間故事變成時尚潮味,而且透過大銀幕的視覺效果,讓神劍表現神力的驚天動地場面拍得極為出色。(圖/華納兄弟,2017.05.18)



新版本的《亞瑟》要有所扭轉,部分橋段的變化都是能夠理解,但把故事中最重要的核心角色梅林抽走,變成以梅林的女弟子前來搭救。除了能夠增加男女主角之間本來的火花,也算是把整個故事大改寫了一番。

倒是故事中最大反派裘德洛的動機成了最薄弱的設定,除了嫉妒兄長治國,甘願與黑魔法大玩喪志交換,這角色的立體度不夠鮮明,讓復仇的鐵血治國少了立基點,煞是可惜。

《亞瑟:王者之劍》能讓通俗傳統的民間故事變成時尚潮味,而且透過大銀幕的視覺效果,讓神劍表現神力的驚天動地場面拍得極為出色。也許亞瑟王不夠有型夠格帥到掉渣(誰叫蓋瑞奇要讓這麼帥的裘德洛演反派),讓他出一張神之嘴就能讓反對他的人們紛紛閉嘴,這種神嘴能力讓這故事意外增加許多笑料。但若真要把亞瑟王這套故事拍完,還真好奇後面的圓桌武士與王后出軌跟亂倫生子該怎拍。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