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文章小心 FB將加強篩選機制

▲Facebook即將加強篩選低真實性文章。(圖/翻攝自Facebook)
▲Facebook即將加強篩選低真實性文章。(圖/翻攝自Facebook)

記者陳敬哲/綜合報導

社群網站散布各式各樣資訊,真假相當難以分辨,許多網路使用者恐怕受到影響,或討厭看到誤導、聳動或是垃圾貼文,特別是吸引點擊查看更多內容的誘騙點擊標題,Facebook發展出機制篩選,減少疑似誘騙點擊標題,出現在動態時報上頻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Facebook發布一項動態時報更新,目的在減少以隱瞞訊息、或是誇張聳動標題誘騙點擊貼文,出現在動態時報上的頻次。Facebook再公布三項更新,幫助減少在動態時報,看見誘騙點擊貼文機會,讓使用者接觸更多正面真實貼文。

為了能有效減少誘騙點擊標題的貼文,除了個人貼文之外,Facebook另外將誘騙點擊標題的範圍擴及到區域及粉絲專頁層級。希望提升效率,Facebook將誘騙點擊標題分成兩種類別,分別是隱瞞型標題及聳動型標題。

即日起將會測試不同語言偵察誘騙點擊標題的功能,其中包含中文,Facebook強調,隱瞞型標題會隱藏必要的訊息或誤導用戶,誘使用戶點擊連結找出答案,聳動型標題會利用誇張聳動的標題,放大事件的重要性。

推出更新的做法與之前減少誘騙點擊標題的做法相似,Facebook有專門團隊審查數以千計的標題,相互驗證並篩選龐大的誘騙點擊標題,判斷標題為隱瞞型標題或聳動型標題。

藉由此方式,Facebook能辨認出哪些關鍵字經常出現在誘騙點擊標題,而不會出現在其它貼文類型的標題中,這種做法與電子信箱過濾垃圾郵件的過程十分相似。

含有誘騙點擊標題的貼文內容,會減少出現在動態時報中,動態時報將會繼續隨著時間學習精進,Facebook也會持續開發,減少誘騙點擊的數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