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520,蔡英文轉運的起點?

▲國民黨六位候選人,由左至右分別為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韓國瑜、詹啟賢、潘維剛。(圖/NOWnews)
▲國民黨六位候選人,由左至右分別為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韓國瑜、詹啟賢、潘維剛。(圖/NOWnews)

文/黃創夏

雖然執政一年,一蹋糊塗,但是,520之後,蔡英文恐怕大可以仰天狂笑,知道她即將永無對手,再怎麼惡搞、亂整,2020年照樣連任,民進黨萬年執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520這一天,也是國民黨黨魁選舉的投票日,只要國民黨員還是一樣的混吃等死、不知死活、鄉愿墮落,任由這個超級大醬缸的既得利益階層亂搞吃飯、綁樁、人頭黨員、幽靈選票‧‧‧蔡英文就可以永無後患,為所欲為、無所畏懼!

不是危言聳聽,且看,要是國民黨新任的黨主席選出的仍是「好無助」之流,絕大多數的台灣選民都知道國民黨沒救了,國民黨死定了,必將被掃入歷史的塵埃!

而郭台銘參選總統只是一個假議題,連郭台銘欣賞的詹啟賢,在這次黨魁之爭中,都屢被各方既得利益者中傷與糟蹋了,郭台銘會因答應「好無助」這三個他未必看得起的人,2020代披戰袍,放棄鴻海帝國、為人作嫁?

所以,結局已定,短期之內台灣也無法立即產生一個夠分量且有口碑,足以利可取代的新在野黨,蔡英文當然高枕無憂了。

這才是國民黨最可笑的發展,一方面是特定少數的極端基本教義派,和台灣主流社會脫節的黃復興在把持,另一方面,國民黨另一股所謂對抗的「本土化」勢力,更加可笑,他們同樣是和台灣主流社會脫節的勢力。

這種被某些特定人士刻意攏絡,造成突然爆增黨員數的力量,更具體的說,叫作是「價格型本土」,沒有價值是非當基準,有奶就是娘。

這種「價格型本土」其實就是國民黨在台灣最壞、最墮落的基因,沒想到直到今日,還有許多國民黨自認忠貞的黨員,把派系當成是救命丹?

一個因內戰失利的政權流亡到從未統治過的小島,在外有強大宿敵壓境;內又缺乏草根基礎的土地上,竟能維持政權?蔣介石就是以一種所謂的「恩庇—侍從」主義維持他的威權統治,國民黨的墮落起點,就是想要透過政治、經濟利益,交換地方派系之忠誠與支持,經由地方選舉與地方制度的設計,以此強化國民黨政權統治的正當性(Legitimacy),而地方派系也因為取得特殊的地方政、經利益,而得以生存、茁壯,形成了台威幾十年以來地方政治,實際上等同於是地方派系政治與統治的特殊現象。

一九九○年代之後,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經濟部門的勢力大舉向政治部門滲透,民選公職成了財團最愛,紛紛湧入地方派系的動員網絡,希望循此模式迅速競選成功,投入選舉的人數既多,綁樁者眾,帶動了價碼節節上升,幾翻上漲之後,競選縣市議員需以千萬元計算,競選縣市長與立法委員需花競選經費達數億元。

這些金額已不是傳統的派系所能負擔,同時為了提高買票的精準度,因此引入黑道力量「顧庄頭」,避免其它勢力進入地盤買票,以進行排它性買票,確保成功率,兩種原因下,派系逐漸和財團與黑道結合,形成所謂之「黑金體系」。

這種噩夢般的歷史,就是國民黨終於在台灣失人心的根源,如今,為了反黃復興和拉下洪秀柱,另一股勢力擁地方派系的好關係以自重,眼看這種發展,蔡英文當然樂翻了。

因為,如果黃復興的勢力獲勝,國民黨新黨化趨勢更明朗,再無號召力!

如果「價格型本土」簇擁的勢力獲勝,國民黨再度黑金化,指日可待。

這兩種發展不論是哪一種,國民黨從今以後都不足為懼,蔡英文和民進黨,高枕無憂、肆無忌憚!

520這一天,真的要持續「好無助」嗎?國民黨的黨員們會有甚麼樣的抉擇呢‧‧‧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黃創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